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首个开放申赎日将近 瑞福分级基金忐忑应考

本报记者 张桔

  7月16日,已经成立运作满一年的瑞福分级基金??瑞福优先份额即将迎来首个申购赎回开放日,7月10日~7月16日的整整七天时间将是集中的申购赎回期,7月10日瑞福优先集中申购赎回开始,7月16日瑞福优先集中申购赎回结束。

  与此同时,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却持续走低:根据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公布的每日净值,截至6月30日,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为0.45元,累计净值为0.675元,而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为0.9元,累计净值为0.955元,从今年的1月1日到6月30日,瑞福进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累计下跌了40.03%。

  对于质疑,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包爱丽向记者表示,由于瑞福进取属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不同,封闭式基金本身不存在清盘问题,只有到期清算或者实行封转开的两种可能性,而瑞福基金的存续期还有四年。瑞福进取份额参考净值指在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净值计算的基础上,采用“虚拟清算”原则计算得到的瑞福进取的基金份额估计价值。瑞福进取份额参考净值并不代表基金份额持有人可获得的实际价值。

  开放门考验瑞福优先

  然而国投瑞银内部人士也坦言,对于首次开放后的申赎情况变化,公司目前也无从知晓。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通过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即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分级基金的设计中,一只基金被分解成了两个风格迥异的基金产品,两级基金将呈现出与原有普通封闭式、开放式基金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优先级份额的收益现金流将呈现相对稳定、持续的特点,进取级份额则通过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的让渡,获取较高比例的超额收益分配权,提高其市场的投资参与度,从而更多地分享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的机会。

  瑞福优先成立一年来运作平稳,按照最初产品的1∶1比例设计,瑞福优先募集了约29.998亿份。从成立(2007年7月17日)到今年的6月24日,瑞福优先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04%,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了28.06%。2008年1月8日,每份瑞福优先分红了0.0545元,而同时期瑞福进取则每份分红了0.225元。

  包爱丽坦言去年推出瑞福分级基金时大盘在4000点左右,一年后2700点附近的徘徊在出乎业内外人士预料的同时,却触发了瑞福优先的本金保护条款。

  她表示,在今年3月10日瑞福优先基金份额累计净值跌破面值时,首先触发了“有限的本金保护条款”。也就是在每份瑞福进取分红0.225元后,每份瑞福优先相应获得了同等金额的潜在本金亏损弥补。也就是说如果投资人持有瑞福优先五年到期,如果瑞福优先的基金份额净值在0.7205元以上(1?0.0545?0.225),也就是用面值减去两者的已分红金额,瑞福优先的本金就能得到全额的保护。

  她还表示,经测算,假设瑞福分级的投资业绩与上证指数保持一致,如果指数保持在3000点上,瑞福优先基本不会出现本金亏损。她解释,以6月12日为例,当天的上证指数收于2957点,而当天瑞福基金的份额净值为0.721元,加上来自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的分红,累计净值仍然维持在面值以上。

  “这也就能解释在开放日瑞福分级基金份额净值低于1元面值,投资者赎回的价格将是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净值而不是瑞福优先的份额参考净值,两者之间恰好有一个0.225元的差额,这一差额就是因瑞福进取分红向瑞福优先提供的本金保护,提前赎回就放弃了这部分差额。”国投瑞银市场服务部人士表示。

  而记者查阅瑞福优先的契约发现,该基金的年基准收益率为1年期银行定存+3%,2008年调整后,最新的年基准收益率为7.14%,根据公司人士的计算,截止到2008年7月16日的开放日,瑞福优先2008年的基准收益率达到3.71%(因为1月8日分红,上年度基准收益已经分配,计算从1月9日到7月16日的交易天数占365天的比例乘以7.14%),根据条款设计中的基准收益差额首先弥补机制,一旦瑞福分级基金的份额净值回升至1元以上,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将得到优先计提,并在以后得到优先分配。

  显然赎回瑞福优先将可能出现现实的本金亏损和基准收益损失,而国投瑞银方面为赎回设计了高额的费率,优先的赎回费率为2.5%。公司方面人士表示,该款产品设计五年期限,提前赎回自然要提高赎回费率。

  50%溢价率难以理解

  随着“7.16”的临近,原本1∶1的均衡配比很可能会被打破,当失衡的天平向瑞福进取一方倾斜时,瑞福进取的净值表现却可能因此受益……

  对此,国投瑞银市场部一人士表示,按照瑞福优先的产品设计,在每个开放日来临时,瑞福优先的申购将以开放日的赎回份额为基准进行份额限制,也就是开放结束后,瑞福优先的总份额不能高于现有的30亿份,只可能缩减,从而提升剩余的份额权益,而瑞福优先赎回费的80%也将计入基金资产,从而提升了瑞福优先的本金保护和基准收益提升能力。

  而瑞福进取很可能因此也将连带受益,包爱丽分析,倘若瑞福优先出现份额减少,则在触发本金保护机制时,瑞福进取所需承担的潜在的本金保护金额将出现下降,而瑞福进取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将出现微幅上升。

  当然,按照分级基金的1∶9杠杆设计原理(瑞福基金的基金收益优先满足瑞福基金的基准收益,超出基准收益的部分,由瑞福优先与瑞福进取按1∶9的比例共同分享),由于优先份额规模缩减,未来市场好转时的瑞福进取的收益放大效应可能将会下降。

  与此同时,瑞福进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直遭人诟病。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观察瑞福进取上市后二级市场的表现,除去在去年11月份以前曾经出现过折价交易,之后就一直呈现溢价状态。而值得注意的是,那个时间段也恰好是股指上冲6000点后回落的分水岭。

  根据记者的测算,6月30日,瑞福进取的最新参考净值为0.45元,而二级市场当天的收盘价为0.710元,溢价率达到了57.78%。如此超高的溢价率显然出乎所有人的判断,国金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向记者表示,该基金的合理溢价率在15%?20%左右,产品的市场稀缺性,给予更高一点的溢价也是合理的,但是溢价率超过50%显然令人难以理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