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中国油气价格不可能与世界同步

  自6月30日创下盘中最高纪录后,昨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仍然在140美元高位徘徊。

  高油价冲击波一轮接一轮,考验着中国,冲击着世界。

  一轮接一轮的高油价冲击波考验着中国经济

  高油价困扰中国经济

  6月22日沙特吉达会议一周后,为期5天的第19届世界石油大会再次召开,两次会议都是在讨论国际石油供需,如何应对油价危机的问题。

其中就在吉达会议召开前夜,中国突然进行了历史上最大一次涨幅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涨幅达到16%-18%。

  虽然本次中国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幅度空前,但是仍然与国际油价有60%以上的差距,对于中国成品油价格管制和成品油价格的再次调高的呼声依然很高。

  

  作为50%石油需求依靠进口满足的国家,我国承受着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的冲击。

  “在价格机制未理顺的情况下,国际高油价最主要的一个冲击是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和市场秩序失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说。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较低,国际高油价给炼油行业带来巨大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352亿元转为净亏损443亿元。另有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大型上市石油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28.6%和65.78%。

  IEA建议取消价格管制

  国际能源署在6月30日(IEA)发布报告称,未来五年中国每年石油需求将占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国需放松油价管制以消除成品油短缺。国际能源署建议,中国应取消价格管制,才能吸引地方炼油厂增加炼油的生产量,国有三大石油公司才能积极扩张,有效改善国内成品油供应。

  对于该报告的观点,能源专家武建东对早报记者表示,国际能源署是发达国家的机构,其报告和中国国情并不相符,中国现在面临的是需要放开国内油气生产,使得现有的炼油企业获得比较低成本的油气资源。而不是说要放开价格,放开进口的模式。

  之前有说法表示中国将放开油气价格管制,随后国家发改委专门就此发出声明表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就在6月中旬,众多机构报告也在纷纷表示中国应该要放开油气价格,要与世界同步。

  武建东对早报表示,这次我们调高20%左右,通胀是0.5。如果真按照西方说的做了,那么我们当时油价几乎要提高100%,这显然是不可能承受的,中国和印度都肯定不会与全球同步,东亚国家是发展中国家,要考虑社会稳定,只能说是在"近步"。不过,就目前石油价格站稳140美元-160美元的可能性是越来越高,理论上在原有价格接近160美元的时候,应该从宏观调控上分布让市场承担。油气价格上调的趋势事实上已经打开。不过,这与外界所说的油气价格放开管制是不同的概念,中国政府永远不可能放开管制调控。"

  IEA预测,未来五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以每年1.6%的速度增加,将从2008年的8690万桶增加至2013年的9410万桶。其中,90%的石油需求仍来自于亚洲、南美和中东地区等发展中国家,而未来新增的炼油能力也主要集中于中东、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

  “三放政策”是有用心的

  武建东表示,“放开价格,放开进口,放开生产”的三放政策是国外一些机构放出来的,这是助推国际石油期货炒作的。放开国内油气生产,大规模减少进口,鼓励炼油企业大规模并购,上下游一体化石油企业用上游勘探和开采的低成本,维持中下游的运作。以此来打击石油期货炒家,对于中国能源体系的间接打击。如果能够探索采用煤炭和油气开采相结合的办法,中国还有可能进入基本自己的状态。这是抑制国际高油价的最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