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物美借壳新华百货 重组百货资产上市

  尹锋 自2008年初物美商业剥离百货业务开始,物美控股集团对旗下的超市和百货资产的重组一直在进行着。

  6月30日,新华百货(600785)称,控股方物美控股集团正在研究决定可能涉及到新华百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因此6月30日至7月30日期间股票停牌。


  此前媒体报道,物美集团此举可能是想借助新华百货实现百货业务在A股上市的目的,不过物美集团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是外界的猜测,不予置评。”

  或将百货纳入上市公司

  2006年,物美集团1.76亿收购银川新华商店所持有的新华百货国家股2850万股之后,曾一度将控股权转移到物美商业(8277.HK)旗下。不过2008年初,物美商业处于专业发展超市业务的考虑,将所持新华百货29.27%股权作价2.3亿元,用作收购物美控股集团持有的杭州物美100%的股权。

  物美控股和物美商业完成股权置换资产的动作之后,百货业务成为其主要资产之一。据物美集团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物美控股集团目前在北京有两家百货门店,包括北京新华百货和京北大世界,而其他百货业务主要是在上市平台新华百货里。”

  物美控股有可能将北京新华百货和京北大世界等资产打包纳入上市公司,实现百货业务整体上市。不过,物美集团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百货方面的业务由董事长亲自负责,我们不是很清楚。”

  但该人士同时对记者表示:“物美集团在百货业务方面的策略是做好,做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华百货旗下拥有百货、综合超市、家电卖场等业态,共拥有6家附属公司、经营4家百货商店和23家连锁超市。

  物美控股集团将百货业务纳入新华百货后,将使其百货门店数量达到6家。不过,现在很难肯定北京新华百货和京北大世界等百货资产纳入上市平台之后,是否会有实质性利好,经营业绩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重组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

  记者就北京新华百货和京北大世界的经营情况采访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不过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另外,物美控股将以何种方式将百货业务纳入到上市平台,是现金收购还是定向增发收购。同时,物美控股是否会剥离新华百货旗下的超市资产纳入到物美商业平台中去,从而彻底整合集团内部的超市和百货业务。物美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H股超市+A股百货

  物美控股资产重组的是基于专业化分工的考虑,物美商业将成为专注于超市发展的公司,而新华百货则成为专注于发展百货业务的公司。

  据记者了解,物美控股集团是物美商业的控股股东,持有其40.80%的股权,同时物美控股是新华百货的控股股东,持有其29.27%的股权。物美控股通过资产整合,将同时拥有A股和H股两个上市平台。

  按照专业化分工的思路,上述物美控股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物美商业将坚持超市发展,截至2008年7月份,已经在北京开了两家大卖场和两家综超,8月份,还要再开两家大卖场,有合适的位置会开超市。”

  2007财年报告期内,物美商业(8277.HK)共拥有447家零售网络门店,包括大型超市90间,便利超市357间。

  不过对于百货店的开店情况,上述物美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是很清楚。”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