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外贸数据将出炉 关注“不可预见因素”

  按照往年惯例,中国实体经济运行中的一个关键指标,外贸数据本周就将公布上半年的情况。

  从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贸易顺差的减速已经成为了“主旋律”。

  上半年顺差预计回落

  根据海关总署上个月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中国出口5450.5亿美元,增长22.9%;进口4670.3亿美元,增长30.4%。

累计实现贸易顺差78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6%,净减少73.2亿美元。

  具体来看,今年1~5月,中国一般贸易出口2480.5亿美元,增长26.3%,比去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2659.2亿美元,增长17.1%,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事实上,过去几个月进口增速一直高于出口增速,进口金额受到全球通胀的影响维持高位,导致几个月以来,累计外贸顺差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一改去年顺差逐月攀升的局面。

  外界预期,整个上半年的数据还将依然维持这个局面。

  今年6月份,海关总署曾撰文指出,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外需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初级产品进口价格飙升等六大因素导致今年以来贸易顺差缩减。

  事实上,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是中国出口的最大市场,今年以来尤其对美国等发达国家出口的放缓使中国整体出口减速。

  高成本成出口最大阻力

  上周,外汇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颁布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决定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

  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外需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等因素也将继续影响中国下半年的出口,压力依然很大。

  然而,目前多数专家认为,高成本是目前摆在中国出口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

  事实上,目前中国大部分出口企业采取长期合同定价模式,当前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企业很难立即提价。

  目前,纺织、服装、鞋帽等超过半数的中小型出口企业税后利润率集中在5%以内,成本上涨极易导致企业亏损。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在有记录的44200家纺织厂中,只有1/3的企业赢利。2008年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1至4月出口6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1%。

  而包括冰箱、彩电等机电产品出口也面临同样尴尬处境。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上周所作的预测显示,近期我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有望高位企稳,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减小,但一般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的变化。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下半年企业利润将继续减弱,出口和消费都将进一步放缓,企业扩大投资和增产的动力将会减少。

  政府密切关注

  多方面的消息已经显示,在人民币升值加快、国内通胀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内企业的出口压力也在与日俱增。

  这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密切关注。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在山东调研外贸形势时表示,过去那种粗放型的外贸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从结构上、方式上、质量上来解决眼前的困难,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而在2日~3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到浙江温州等地,就上半年商务运行形势进行专题调研。

  据《温州日报》报道,陈德铭此次温州之行,就是来了解当前外贸种种不可预见因素,对浙江特别是温州这样机制灵活、竞争力特别强的地方所带来的影响,并与地方、企业共同探讨应对之策。

  剖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全球经济形势后,就外贸行业,陈德铭表示,企业家在不断创汇的同时,也要努力用汇,开展境外投资,以平衡贸易顺差,为稳定各方面因素创造条件。只有企业家以敢打敢拼的精神积极应对困难,就有办法渡过难关。希望浙江企业、温州企业积极“走出去”,再次为全国创造新经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