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俄油管问题谈判现曙光 供油价格正在讨论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亚泽夫望两国继续开展能源合作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天然气协会主席瓦列里?亚泽夫日前在俄新社北京分社的记者会上透露,中俄就两国边境油管问题的谈判进入尾声,并表示中俄两国会在不同的能源领域中继续合作。

  亚泽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双方对东部输油管的谈判已接近尾声。亚泽夫指出,中方将投资3200万美元于斯科沃罗季诺石油管道项目。目前,双方正在商讨有关供油时间表和供油价格问题,并表示油管的开通将是中俄能源合作中的一大突破。

  亚泽夫介绍说,现在中国每年大约消耗3.6亿吨石油,按照国际标准这并不多,因为在中国的能源消耗中很大一部分是煤炭,每年中国要开采23亿吨煤炭。在每年消耗的3.6亿吨石油中,有1.8亿吨依靠进口。而目前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量为每年1600万吨,还不到进口总量的10%,所以这个进口量是微不足道的。斯科沃罗季诺管道建成后,将使俄罗斯每年对华石油出口量至少翻一番,达到3000万吨。

  据俄罗斯专家估计,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遵守双方2004年签订的合同,不会向中方提出石油价格上涨问题,按照合同规定价格向中国提供石油。但俄石油高层表示,自2010年起,有可能大幅度上调对华石油出口价格。

  中国影响力日渐强大,使俄罗斯重视与中国能源合作关系。亚泽夫指出,目前中国能源业已达全球排名第三,仅次美国和俄罗斯。在中俄贸易中,能源交易占很高比重,为中俄贸易额的54%。目前,中俄贸易额为每年480亿美元,但他预期两国贸易额未来可达600亿美元。

  同时,亚泽夫透露,俄罗斯期望增加对华天然气出口量,并希望在2020年前向中国输出680亿吨天然气。不过,他指出关于天然气管道的问题目前正进行谈判,主要的谈判项目是阿尔泰天然气管道,也就是西线方案,通过该管道向中国提供的天然气价格应稍高于欧洲边境价,因为从秋明北部交通运输区段到中国边境距离要大于到乌克兰边界,所以俄天然气公司的天然气输华价格会比向欧洲输出的价格高10至15美元。

  此外,亚泽夫表示,中俄除双边合作外,还将通过其他国际组织,如上海合作组织的能源俱乐部进行多边合作。他指出,中俄透过能源俱乐部已开展多项合作项目,包括在里海开发油田,开发西部油气管道。上海合作组织和国际上其他能源组织不同,因为成员国中包括能源输出国、转发国和消费国。正因为上海合作组织结构特别,使组织中各国能在维持友好睦邻关系的前提下,根据经济定律进行能源交易。他认为这使上海合作组织能成为国际能源合作中公平、公正贸易的榜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