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近3万亿美元诱惑 日本:须对主权基金“开门”

  日本贸易省的一份报告称,日本应采取措施吸引全球近3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SWF)投资日本。

  原定于9日发布但被彭博社提前获取的该报告称,日本需要对“没有政治目的且计划长期投资”的SWF敞开大门。

报告称,制定吸引SWF的政策应写入日程表。

  报告称,日本将要求SWF增加透明度,并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正在制定的相关规范,而日本不会制定自己的一套SWF投资规则。报告还预测,未来7年内,全球SWF总额将从现在的2.9万亿美元增长到10万亿美元。野村证券公司首席策略师松泽仲里认为:“风险基金金额的增长对日本来说意义非凡。”

  “日本需要加快和IMF及 OECD合作,以吸引更多的SWF,这对整个国家都有益处。”报告称。

  今年5月,IMF在美国举办了其第一次关于SWF的会议,讨论SWF的相关指导方针及规则。IMF中东及中亚部门主任莫辛汗称,规则草案将在今年10月完成。规则制定小组成员包括科威特、俄罗斯、挪威、新加坡等拥有SWF的经济体代表。

  创纪录的油价令中东国家、俄罗斯以及挪威等国收入大大增加。美国圣杯研究公司(Grail Research)的报告显示,拥有SWF的阿联酋,今年第一季度在海外市场投资了580亿美元,比该国2000~2005年间的投资总额还高。

  今年迄今为止,很一大部分SWF都直接投资于花旗集团这样努力平衡资产负债表的跨国银行。而自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信贷收缩以来,SWF的投资额已达到3210亿美元。

  事实上,日本还在为是否要吸引SWF投资而犹豫。正如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今年4月所说的那样,日本是发达世界中“最封闭”的市场。日本内阁府的资料显示,去年,外国直接投资(FDI)占日本GDP的3%,相比之下,英国的45%、美国的14%及韩国的8.8%则要高得多。

  日本正在寻求到2010年,将FDI在GDP中的比重提升到5%。据日本政府上月发布的经济财政政策草案,日本将降低公司所得税税率,以提升对海外投资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还在就日本是否应该建立自己的SWF进行激烈辩论。日本自民党正准备向首相福田康夫提议从国家养老储备金中拨出10万亿日元,建立本国的SWF。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