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区居民安置新思维:异地分散就业转型安置

  7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灾备管理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就汶川地震灾区居民安置提出了新方案??异地分散就业转型安置。

  该安置方案鼓励已外出务工的灾区居民稳定地在外务工,帮助有条件外出的灾区居民外出务工。

其核心内容是,在供求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较长期限的就业合同,通过特定的配套政策,使灾区外出务工者及其家属,在居住、教育、医疗、社保和户籍等方面初步实现由农民到城市居民的身份转变,逐步融入就业所在地,最终实现有效、稳定和可持续的安置目标。

  “国研中心最近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刘世锦说,总的想法是“以出定留”,异地安置的人口规模定下来以后,再根据留下的人口合理确定灾区重建的规模和结构。

  据国研中心测算,如果采取上述安置方案,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北川、汶川、青川等7个受灾最重的县市,280多万受灾人口中约有一半可以转移出来。这样,灾区重建的总体格局可以按照留守人口规模来计算。

  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要求,《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将在7月20日以前完成。刘世锦在这个时候系统地提出灾区居民安置设想,旨在给灾区重建提供一种不同的思路和方案选择。

  上述安置方案是否会纳入《总规》并付诸实施?刘世锦说,我们提出了一些综合建议,至于结果如何,“《规划》公布以后就知道了”。

  建议土地指标随人走

  根据国研中心对前述7个重灾县区所做的调查估算,灾区总人口约285万,其中农村人口204万,劳动力人口占农业人口总数的50%,即100万人左右。

  “我们掌握了这几个相关县市外出人口的一些数据,外出务工人员在40%-50%之间,也就是40万-50万人。”刘世锦说,四川省政府也有报告显示,目前四川省外出务工的农民大概占了农业劳动力的40%,双方的数字大体一致。

  刘世锦建议让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在就业所在地实现身份转换。“如果每个人带上一到两个家庭成员,异地分散安置的人口可以达到80万-120万,占当地农业人口的40%到60%,总人口的30%到40%。”他说,这为灾区居民安置提供了一条渠道,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举足轻重。

  事实上,山东、江苏等沿海省份在对口支援灾区的过程中,已经在给灾区居民提供各种就业机会。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系统做法,由政府提供双方沟通的平台和相应的政策支持,为灾区居民外出就业创造多方面的有利条件,但前提是灾区居民就业自愿和企业双向选择。

  “这是务工者和企业之间的事情,政府不能强迫命令。”刘世锦说,灾区居民外出就业主要取决于各地接受就业的能力,其区域分布可以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可以是中西部地区,也可以是四川省内或震区周边受地震影响不严重的地区。

  城乡身份的转换是灾区居民安置的一个重要目标。刘世锦设想,在确定灾区居民身份,签订就业合同的基础上,由就业所在地政府主持,比照当地城镇居民的居住、教育、医疗、社保等条件,给予就业者及1-2名家庭成员大体和当地城镇居民相同的待遇。

  在目前的城乡二元体制和现行政策限制下,灾区居民身份转换在实际操作中面临政策和资金两方面困难。对于政策方面的限制,刘世锦主张可以在政策设计上考虑农民工进城所面临的机制、体制和政策创新的要求,也可以由国家针对震区灾区居民安置,制定特殊政策,特事特办。

  他还建议异地安置过程中允许灾区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转为就业所在地的非农用地指标。“政策随身走,人到哪里就业政策就落实到哪里。”他说,作为一条特殊政策,在这方面各界可以做一些探讨。

  探路中国特色的灾后重建

  异地安置,最迫切的是解决外迁灾区居民的住房问题。刘世锦建议优先使用当地的廉租房,也可考虑安排面向低收入阶层的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资金来源则由灾区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加上国家重建资金安排一部分。

  刘世锦说,城乡身份转换主要着眼于在短期内对灾区居民就业创造一个稳定并且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住房方面要求不宜过高,长期发展主要靠灾区居民自身的努力,不能形成不合理的依赖。

  据国研中心估算,灾区重建资金分摊到灾区居民头上,人均重建费用约7万元,如果采取异地分散就业转型安置的方案,大体上安置一个外迁灾区居民,费用只需3万元,而且可以利用全国各地区的优势,在短期内收效。

  “异地就业机会和安置所需要的硬件条件,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在内,各地大体上都已具备,现在所需要的主要是政策资源。”刘世锦说,只要政策到位,措施得力,灾区居民异地安置几个月就可以初见成效,一两年可以基本完成。

  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对刘世锦的安置建议表示支持。该校在地震中2000多师生无一伤亡,现在规划了60多亩土地,打算异地重建,但资金还没及时到位。

  改变进城务工农民受歧视的状况,使其在就业、居住、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享有与城镇居民平等的权利,这是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的目标。“我们提出异地分散就业转型安置,实际上就是顺势而为,把中国政府正在做或将要做的事情,在灾后重建的特定背景下适当地加快或者提前。”刘世锦希望该方案为中国特色的灾后重建探路的同时,也能在城乡统筹改变二元经济结构的政策创新方面做出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世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