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广州有望推出公共租赁住房

  从去年底开始,广州率先在全国开展的“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终于进行了成果评审,全市十区共有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根据政策研究报告,广州将有望推出公共租赁房,以满足诸多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需求。

  记者了解到,广州全市十区具有本市城镇户籍且人均居住面积低于10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上一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的家庭均被纳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范围。调查极其详尽,仅住房状况就包括:住平房还是楼房,是租房、借房还是自有产权住房,租房是租公房还是私房及其原因,住房的厨厕配套和住房完好程度。同时,还调查这些家庭成员的学历、就业状况、人员组成等等,以便制定不同政策。

  住房困难家庭多是三口之家

  调查显示,这些家庭人员组成以三口之家为主,“也就是说,目前国家有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面积要求(50~60平方米左右)完全可以符合这些家庭需要”;这些家庭从地域上看,集中于越秀、荔湾和海珠三个区,而且以这三个区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最为恶劣;就业情况上,并非失业群体占据大多数,只是一小部分。

  《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其中若干重要发现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报告显示市辖10区符合调查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77177户基本符合广州市目前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现状。

  “这一数据与此前万户调查显示的8.46万户相差不大,77177户更侧重于体现了有住房需求的这一群体的数量”。

  《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政策研究报告》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较为系统地对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提出了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就近居住或解决为“稍近”居住

  据悉,此次调查有两项发现,一是在租赁、借住、购买房屋中,选择租赁住房的占了大多数,尤其是很多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但又无能力购买或不愿意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选择租赁住房,“其占比相当大”;另一项是就近居住的需求强烈,不少市民希望保障房离现在的住房不远,以利于就业、小孩上学。

  对于前者,政策研究报告提出,广州可出台与北京政策租赁房类似的公共租赁房,其租金高于廉租房,但又低于市场商品房租金,“我们将其定义为租赁性保障型住房”;对于后者,研究报告认为,就近或者原地解决居住困难愿望比较难以苛求,只能通过利用闲置地块、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等等方式达到“稍近”解决居住的目的,比如,原先荔湾区的居民到越秀区居住。

  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档案建立

  此次,市国土房管局、市房改办住建办邀请了我国知名专家学者对《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和《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政策研究报告》项目课题成果进行评审,专家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已达到目前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评审专家认为,广州市开展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建立了广州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为广州实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动态量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市国土房管局、市房改住建办正在根据专家意见研究完善政策建议,并与现有政策无缝对接。

  根据此前规划,“十一五”期间,广州政府保障型住房建设,规划建设900万平方米、11.43万套的保障型住房,占全社会住房供应总量的17%,是“十五”期间的4倍。

  什么是公共租赁房?

  此次政策研究报告提出,广州可出台与北京政策租赁房类似的公共租赁房,其租金高于廉租房,但又低于市场商品房租金,报告中将其定义为“租赁性保障型住房”。

  据了解,北京市今年年初提出政策性租赁用房年内试点,政策性租赁房租金将低于同地段市场租赁水平,户型全部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凡是因经济能力或者其他原因买不起房,或是不愿意去买房的都可享受该类住房,包括毕业大学生、外来人口等。

  广州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

  人均居住面积

  低于10平方米

  具有本市城镇户籍且人均居住面积低于10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上一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的家庭均被纳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范围。

  

  77177户

  根据调查,全市十区共有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地域分布情况

  根据调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集中于越秀、荔湾和海珠三个区,而且以这三个区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最为恶劣。

  

  就业情况

  根据调查,失业群体只占据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小部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