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以高品质为“中国制造”正名 奇瑞十年化蛹成蝶

  
  经过10年的发展,奇瑞已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对于这个“代表”的领军人物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尹同耀新闻,尹同耀说吧) 而言,眼下压在他肩上的任务很重??公司计划在A股市场上市、与克莱斯勒及菲亚特的合资项目还在谈判;产品转型已步入关键阶段等等。尽管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在今年里完成这些任务并不轻松,但尹同耀却很兴奋,因为此时的奇瑞已经准备充分,能够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如果说上一次的石油危机丰田汽车成为了最大赢家,那么奇瑞汽车也要抓住现在的机遇,成就奇瑞,为中国制造正名。
”在日前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上,尹同耀表示,奇瑞汽车已经到了可以造好车的时候,“奇瑞汽车就是要打头阵,在全球范围内展现和提升中国汽车的制造地位”。

  品质从发动机起步

  产品要打造品质,企业就要下本钱。采访奇瑞的第一站就是参观奇瑞第二工厂的厂房。一进厂区大门就看见奇瑞已经启用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名。一位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日上午9时38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名正式揭牌,而调整后的VI系统中,奇瑞标志增加了金属质感表现方法,并对“CHERY”、“奇瑞汽车”等中英文字形进行了调整。新标志和文字更加饱满、清新,彰显了创新、国际化的奇瑞企业品牌形象。

  在第二工厂内的奇瑞发动机车间,10台发动机的展示显得格外抢眼。“这些是奇瑞从开始到现在自主研发的系列发动机样本。”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介绍。

  记者还得知,虽然奇瑞只展示了从0.8L到3.0L的系列发动机,但在奇瑞的产品库中,研发的ACTECO发动机最高已经达到了4.0L。“这些发动机都会匹配到奇瑞未来的车型上,奇瑞发动机的研发一直没有停止,与AVL公司的合作还在延续,今年奇瑞制造的汽车已经100%配备了自己研发的ACTECO发动机。”金弋波说。

  奇瑞发动机厂广泛地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数控、柔性、网络化”的总体要求和CBN、PCD刀具、刀具内冷、总线控制技术、远程诊断技术、防错和纠错等技术,通过网络,对所有生产设备动态进行实时监控。据了解,奇瑞ACTECO发动机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充沛的动力。ACTECO发动机排放完全可以达到欧Ⅳ排放标准。金弋波透露,“我们的发动机实际上还预留了升级空间,在未来的开发型号中,第二代的ACTECO发动机已经可以达到瞄准未来的欧Ⅴ、欧Ⅵ排放标准,为进军欧美市场奠定基础。”

  按照规划,奇瑞到今年已经具备了生产65万台发动机的产能,金弋波表示:“奇瑞建厂时第一件事就是建发动机厂,未来发动机业务仍然是奇瑞的发展主线。”

  设备制造已无差距

  在第二工厂,记者看到,奇瑞的生产线不少设备已经和世界同步,完全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特别是涂装车间的设备,记者了解到奇瑞斥资6亿元人民币引入一条德国DURR公司定位于高档车的全新涂装生产线,这也是继宝马、大众、奥迪等之后世界第五条DURR涂装生产线。这套DURR汽车喷漆和传送成套设备有两大特点:一是车身可360度多次翻转,彻底消除及处理电泳过程中的死角;二是高度自动化、集成化和智能化。

  金弋波对记者表示,奇瑞在机械制造设备上已经迅速与发达国家的水平接近,国内一流的设备加上制造工艺的提高,让奇瑞的制造水平也得以提升。“公司确立了只引进第一套装备并消化吸收创新的策略,加快了成套装备本地化步伐,一方面满足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另一方面为在伊朗、埃及等国合作生产奇瑞汽车提供国产装备创造了条件。”

  尽管未能证实,但奇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目前在生产奇瑞A1的第三工厂,克莱斯勒的技术也在参与奇瑞的制造过程,并且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已经得到了克莱斯勒认可。

  凑巧的是,参观当天正赶上国家有关部门对奇瑞进行出口免检资格的认证。金弋波说:“奇瑞如果通过审查,将会成为国内乘用车第一个获得出口免检资格的品牌,这不仅是对奇瑞汽车品质的认可,同时也会极大地鼓舞奇瑞汽车出口的积极性。

  走出三代家轿理念

  奇瑞在一个月内迎来了两件大事情,一个是旗云1.5L上市,一个则是奇瑞A3历经66天的“10万公里连续不间断公开测试”抵达北京新亚市终点站。

  在尹同耀眼里,旗云是奇瑞的长子,旗云车型市场保有量累计突破40万台之后,旗云1.5L的上市不仅填补了1.5排量的空白,更为奇瑞抢占经济型车市场增添了竞争砝码。而奇瑞A3则是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但这个婴儿被奇瑞视为转型阶段的战略车型。

  在采访时,尹同耀更愿意多提A3的好处,他说:“奇瑞A3是奇瑞精心打造的一款世界车,它是在全球同步技术平台上10年磨一剑的产品,更是改革开放30年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中系汽车的结晶,也是奇瑞公司为改革开放30年献礼之作。”

  尹同耀意识到,奇瑞的第一阶段用10年的时间已经做到了100万辆,接下来就要进入企业发展的第二阶段,用他的话说就是:“奇瑞要把A3打造成第三代家轿的代表,成就奇瑞的转型。”

  尽管如此,尹同耀丝毫不敢大意。“奇瑞A3采用了欧系制造工艺,62台机器人激光拼焊,全车身50%镀锌钢板等七项先进制造工艺,还选择了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目的就是要打造A3过硬的品质,在主力市场取得骄人业绩。”

  在外人看来,奇瑞今年的转型可能会牺牲一些市场。但尹同耀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他认为奇瑞走技术路线是关键,不是今天多卖几辆车就好少卖几辆车就差的问题。奇瑞完全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而且是国际与国内市场自己争。

  尹同耀对奇瑞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透露说:“作为自主研发的排头兵,奇瑞汽车在10年间形成了自己的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从创业至今建立了最完整的技术体系,目前已推出十余款含轿车、MPV、SUV等各领域自主研发的汽车产品,在未来几年内还将会推出近60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型。”

  而在今年,除了奇瑞A3外,在12月份奇瑞还将推出“五娃”系列中的第一款产品,这是奇瑞全新平台的产品。记者在奇瑞采访期间,在大街上看到不少奇瑞试验车,金弋波告诉记者,这些车型都是奇瑞的未来车型,但短期内不会推出来,奇瑞要追求拳头产品,出来的产品都不能有遗憾。

  海外扩张机会犹在

  据金弋波介绍,奇瑞从成立之日起,就注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本着“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以外促内,形式灵活”的原则,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从2001年底开始,奇瑞公司开始出口轿车到叙利亚,当年仅出口10辆,随后每年成倍增长。截至2006年底,奇瑞公司产品出口已覆盖67个国家和地区,并分别在俄罗斯、伊朗、埃及、印尼等6个国家建立了7家CKD工厂。时至今日,奇瑞轿车已经连续5年出口量居中国第一。今年,奇瑞对外宣布的出口目标为18万辆,但奇瑞内部的出口目标则定到了20万辆。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奇瑞国内的销量。

  谈到俄罗斯给中国汽车设置障碍的事,尹同耀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俄罗斯为保护自己的民族产业做出一些规定,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奇瑞不是不想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但要给当地的产业留下生存的余地。”

  一个企业到国外卖汽车,首先要解决的是拿到当地的认证,奇瑞也同样不例外。按照尹同耀的说法,俄罗斯执行的是欧盟标准,奇瑞已经有七八款车拿到了当地的认证,因此在俄罗斯生产销售汽车完全没有任何阻碍。

  奇瑞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此已经制定了5年规划,在10个国家建厂,每年每个国家要达到5万-10万辆的生产规模。

  而关于奇瑞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合作问题,据透露双方至今仍在商讨具体的合作模式。

  “奇瑞与克莱斯勒的谈判,从去年7月开始就一直没有中断过,克莱斯勒已将奇瑞生产的汽车拿到北美测试,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有结果,代工年底前肯定会有结果,甚至不排除合资的可能。”尹同耀显然对合作的事情并不着急,但同时表示,年底前,奇瑞出口的第一船车就可以到北美了,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生产的7款车型也会陆续亮相。

  奇瑞历年大事件

  1997年3月18日奇瑞公司动工建设。

  1999年12月18日奇瑞第一辆轿车下线。

  2001年奇瑞轿车正式上市。

  2003年3月1日奇瑞以单一车型实现第10万辆下线。

  2006年3月28日第50万辆轿车下线,前50万辆用了6年零3个月。

  2007年8月22日奇瑞公司第100万辆汽车下线。

  2008年6月,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第一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

  2008年7月1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名揭牌暨新VI系统启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