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普华永道发布IPO融资预测:后半年股市稳中有升

  由于当前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和表现疲软,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募集的资金总额分别为898亿元人民币和503亿元港币。

有关人士乐观估计,在大气候变好的情况下,后半年股市应该稳中有升。

  今年上半年,由于资本市场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大于确定因素,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处于一个高增长的状态,并伴有通货膨胀的迹象,股市出现了大幅度收缩,活跃程度有所下降。

  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全伙人封和平先生现任北京奥组委财务顾问,他认为,影响首次上市融资市场的因素主要有:国内股市调整、通涨压力、宏观调控、利率上升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除了股票市场波动和宏观调控影响以外,今年年初的雪灾以及5.12大地震都对整体经济有一定冲击。很多公司因为不缺资金,决定延期融资计划,等待市场回暖。”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4宗IPO,融资总额66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2宗IPO融资1411亿元人民币有所下滑。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发A股公司中,两家是于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H股公司。而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发股多为中小型公司,IPO数量由去年同期的38宗增长到54宗,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增加87%,达到23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融资总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香港在今年上半年共完成23宗IPO,去年同期则为34宗,IPO融资额503亿元港币,相比去年同期下跌51%。虽然今年前6个月香港IPO市场有所降温,但在此期间,成功上市企业(除融资额超过100亿元港币的公司外)的平均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上升11%,达到20亿元港币。在新上市的企业中,企业数量上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业(43%),其次为工业企业(29%),IT及电信业(14%)。

  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对此的看法是:“由于油价持续攀升,加上次贷及信贷危机等外围负面因素影响,香港资本市场上半年较为波动,投资者均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导致香港市场上半年的上市融资活动减少。我们相信投资者对于基础稳固的公司仍然充满信心,重点将集中在零售、消费品和服务业,以及矿产和能源公司。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香港仍将会是中国内地及海外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主要平台。”

  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市场将呈现的趋势是:在宏观调控政策下,中国整体经济及内部需求预期将仍持续增长;深圳中小企业板融资活动仍活跃;继续有香港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上市;已具规模的内地企业将更多采用先A后H上市模式;2008年上市企业多为中至大型企业,当中包括矿产能源、消费品及零售相关行业。今年全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新股融资额将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和1300亿元港币。

  林怡仲表示,中国经济保持了很久的高增长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并处于科技发展的时代,随着政府对“投资过热”加大调控力度以及通盘考虑,投资者虽然对于大型IPO活动会更谨慎,但对于中小型企业IPO,由于国内资金充裕,下半年的融资活动将仍然活跃。“虽然当前经济形态不是那么乐观,短期来说会有一个压力,但这是正常的经济发展趋势。长远来讲会有一个很乐观的增长,我们对中国的市场始终充满了信心。”

  针对目前在中国市场尤为活跃的PE和VC,封和平认为,在中国,PE和VC并不是机会投资者,它们肯承担比较高一些的风险,很有兴趣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因此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很多企业在早期没有达到上市规模,PE和VC可以帮助和鼓励它上市,因此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PE和VC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已经从抗震救灾转到了灾后重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则更希望四川的企业也把资本市场作为灾后重建的渠道,而不单纯只是依靠捐款或者政府扶持。

  对于很多人认为的“2008年股市不升就已经很不错了”的说法,封和平表示,对于后半年股市,他始终保持一种“谨慎”的乐观,“在大气候变好的情况下,一些准备好的企业会迅速抓住市场,因此,后半年股市会稳中有升。资本市场最不愿意看到不确定,在政府加大调控力度、监管部门制订相关措施之后,很多不确定因素会日渐明朗。就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大幅度变坏的因素是没有的,而是以一个比较明显的合理的速度变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