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中国评十大环境友好工程 青藏铁路格拉段列首位(图)

  中国铁道部日前组织对青藏铁路全线检查结果显示,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线路优良率达到100%,属世界高原铁路质量世界一流。图为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头二九以桥代路特大桥。中新社发柳俊武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记者贾靖峰)中国环境保护部八日宣布,以“新建铁路青藏线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为首的十个工程项目获评“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这是目前中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亦是环保部“升格”后命名的首批环境友好工程。
据悉,这十个项目总投资逾八百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总额逾五十三亿元。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逾一千一百公里,其中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段有九百六十公里,穿越连续多年冻土区五百五十公里,绕避了各类环境敏感区,其工程总投资三百三十点九亿元,其中环保投资十五点四亿元,占总投资的百分之四点六五。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大工程涉及交通运输、冶金、火电、水利水电、化工、轨道交通、防护林营造、汽车制造等多行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除青藏铁路外还包括山东阳谷祥光铜业公司年产四十万吨阴极铜工程、浙江华能玉环电厂四台百万级超超临界机组工程、三峡至上海±五百kV直流输电工程、黄河公伯峡水电站、中国石油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等九个工程项目。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说,中国已通过“环评”一票否决制,叫停了投资额上万亿的重大项目,使得电力、钢铁、石化等十三个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项目必须达到更加严格的环保准入门槛和审批要求。他说,中国在向违法违规的项目“叫停”的同时,也向环保典范“叫好”。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强调,尽管面临阻力,但中国规划环评条例的制定已进入最后审批的关键阶段。他指出,不仅要树立环保典范工程,还将推进规划和战略环评,架构环境经济政策路线图,使“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在制度层面得以全面发展。

  潘岳说,目前,国家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环评正在推进,环渤海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黄河中上游资源富集区等五大区域战略环评的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同时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税收、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绿色贸易等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以期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引入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管理理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