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北京奥运:一切都为了承诺

  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一个月之际,回头看过去历时7年的准备工作之时,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弹指一挥间”。

  即使各项准备工作已近乎圆满,而我们要做的似乎还有很多,因为奥运会在这个支持率为96%的国度看来是“神圣的”,而北京和六个协办城市所兑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承诺,而是要将这个古老而现代的民族最深的情感与状态全部展现给世人。

  “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实际上都是一些承诺所组成的,一切都是合同说话。”北京奥组委一负责人曾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说道,这位负责人是最早进入北京奥运大厦工作的负责人,研究国际奥委会的合同文件就达到一米高,“数字是其中最为关键的硬性标准。”

  就拿媒体最为关心的环境绿化问题,按照北京申办奥运会时承诺的七项绿化指标,全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51.6%、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49%、“五河十路”两侧建成2.5万公顷的绿化带、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成1.26万公顷林木绿地、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全市国土面积的8.18%。

  而这些数字对于2000年的北京而言是个“梦”。2000年北京的绿化覆盖率是41.9%,2007年绿化覆盖率提高了9.7%,平均每年提高1.38%。这对于内陆城市而言,背后所付出远不止7年,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不断开展生态恢复性建设和保护工作,坚持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使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和改善。

  被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第二大问题??环境也是建立在数字之上。按照向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奥运会期间,将对主要污染物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四项指标进行每天监测,而四项指标都有最低底线数字为标准。

  而这可能是让北京奥组委压力最大的一组指标了。1998年,北京能够达到国家环保局指标的天气只有100天。这就意味着北京要用10年的时间使这个数字达到200多天。目前,北京达标的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四项污染物当中的三项已经达到国家标准,还有一项就是可吸入颗粒物,在测试赛期间也只差毫厘。为了蓝天,北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北京纳税大户首钢的搬迁,这促使了北京的经济结构向第三产业为主的转型大调整。

  从7月20日起,北京按照国际惯例实行单双号出行,一是缓解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二也能为北京的蓝天作贡献。

  当北京的环境、交通、绿化问题都已达到申办时的承诺后,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忠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仍旧是习惯地拉开窗帘看天空。在过去两年中,记者所采访的奥组委多位负责人眼袋明显,这一切都是奥运给他们身上留下的“印记”,不到奥运结束,他们无法轻松。

  这一切都是为了8月8日的到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