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游资借题材概念炒作 龙净环保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游资再次借题材概念炒作,这次的目标是龙净环保(600388.SH),题材就是国家节能减排政策。

  7月8日,龙净环保低开后至10时许,被涌现的买盘迅速拉高,盘中涨幅一度达到7.83%,至收盘,收报16.33元/股,上涨3.95%,换手率高达12.27%。

  事实上,这已是龙净环保股价连续第五天上涨,其中2日和3日都以涨停报收,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5.18%。

  此前的6月20日至26日的短短5个交易日,龙净环保股价的涨幅也高达25.09%。

  Topview数据显示,龙净环保得以位列上周沪市涨幅榜前列,就是深圳广州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游资在其中兴风作浪。

  游资借题发挥

  7月4日,龙净环保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除公司将启动融资筹划计划外,不存在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该公告还称,公司融资计划尚在前期论证和准备中,计划于9月24日之后形成具体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融资计划就是增发,将投入环保主业项目,包括除尘、脱硫产品的延伸。”7月8日下午,龙净环保证券事务代表陈健辉说,“目前公司还没确定融资规模和增发方式。”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一直被当作重大利空的增发融资计划,对龙净环保却无丝毫影响,公司融资计划公布后,其股价仍是一路飘红。

  Topview数据显示,龙净环保此波上涨行情到来前的6月17日,赫赫有名的游资营业部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进入了Top10净买入名单,并在7月2日再次上榜净买入第一位。

  而龙净环保此轮行情启动期间,中信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等著名游资营业部,其身影均闪现在Top10净买入名单中。

  “龙净环保此次大涨行情,并非来自公司基本面的支持。”某券商人士认为,“虽然在此期间也有类似的政策消息,但支持其股价大幅上涨的理由并不充分,显然是游资借题炒作。”

  该人士表示,在最近的疲弱行情中,擅长制造并轮番炒作题材概念股的游资,更是乐此不疲,只不过比以往更注重快进快出。

  “其实,游资此番在龙净环保借题发挥,利用的消息面无非是调高油价、电价和节能减排会议。”上述券商人士称。

  产业空间压力

  “目前环保行业竞争很激烈,国内企业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已出现局部过热现象。”前述券商人士表示,“龙净环保除了市场竞争风险,还有钢材价格上涨和限售股解禁等不利因素。”

  公告显示,5月15日,龙净环保有13042908股解禁流通。

  “龙净环保已面临钢材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估计影响其毛利率1.62 个百分点。”国泰君安证券有关人士表示。

  龙净环保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除尘和脱硫两大类,其中电除尘器的钢材成本占总成本比例的50%?60%,钢价上涨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了极大的压力。

  另外,亦有研究机构预计,随着火电站建设从高峰回落,龙净环保电除尘器业务收入将出现明显的回落,回落的幅度有可能超过30%,但从从整个脱硫行业和龙净环保的发展趋势看,电站脱硫业务将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

  “去年火电站建设开始萎缩,我们原来认为除尘业务会下滑,但实际还是比较平稳。”陈健辉表示,“脱硫业务上升较快,今后将往BOT方向发展。”

  据其介绍,龙净环保脱硫项目BOT方式目前还属于试点示范工程,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脱硫电价增加的每千瓦时1.5分,以及脱硫过程中得到的副产品如硫酸铵等的销售收入,是其脱硫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龙净环保5月21日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方式投资10400万元,作为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2×330MW热电联产工程烟气脱硫特许经营项目的投资人,该项目以BOT方式建设,投资期限为项目投运后20年,投资方享有脱硫营运电价为0.015元/kW.h和脱硫副产物对外销售及综合利用所带来的收益。

  “该项目的资金收益率有百分之十几,回收期为6年多。”陈健辉称,“BOT方式是公司今后脱硫业务的发展趋势。”

  但陈健辉亦承认,目前脱硫行业无序竞争的格局,给龙净环保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虽然我国脱硫项目市场巨大,未来每年的市场容量在150亿元?200亿元间,但国内企业竞相压价,造成脱硫项目的每千瓦造价已由最初的1200元,降到目前的200元以下,而且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其平均利润率已从2003年行业初始的10%以上,下降到5%左右,甚至更低。

  同时,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目前国内脱硫公司已超过200家。

  而去年6月,国内烟气脱硫巨头凯迪电力(000939.SZ)表示,为避免受到恶性市场竞争的伤害,决定在脱硫产业的寒冬到来之前主动抽身而退,并以2.8336亿价格转让了旗下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70%股权,凯迪电力仅持有20%股权,烟气脱硫不再是其主营业务。

  此外,国电、中电、大唐等五大电力集团也分别成立了下属环保脱硫企业,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7年度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28家企业中,龙净环保仅名列第24位。

  “主要依托电力企业的脱硫产业,市场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五大电力集团的下属环保脱硫企业,龙净环保不仅很难超越,而且将给其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压力,这也是其做大做强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