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奥运纪念钞尚未“上桌”先遭“爆炒”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行面额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据央行上海总部透露,上海地区的奥运纪念钞目前已存放在央行上海总部。由于总行分配到上海的纪念钞数量不多,可能无法满足所有收藏者的需求,预计要到下周起才可能在五大银行柜面亮相。

  届时,市民可在中、农、工、建、交5家银行拿旧版10元纸币进行换购。据了解,在收藏市场上,该纪念钞已经炒到了600元一套。

  对于许多普通百姓来说,或许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钞票,但这已经是央行第三次为重大题材发行具有纪念意义的钞票。而且从发行形式上来看,还有两联钞、三联钞。奥运纪念钞的发行,无疑将使得这一品种成为收藏投资市场的宠儿。

  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在京沪收藏市场,纪念钞的“期货价格”已炒到400元至600元之间,较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吸引市民踊跃换购。

  昨日发行的奥运纪念钞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具有相同职能,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综观这枚纪念钞,“两多两小”的特点十分明显。除了钞面奥运元素多之外,防伪手段也不容小觑:在纪念钞正面左上方有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在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区域有水印,票面正面左下方为全息定位镂空标识。此外,该纪念钞还具有双色接线异型号码、珠光图案、光变全息开窗安全线、胶印缩微文字等防伪特征。

  “两少”则体现在发行量少和总的发行金额少。此次发行量只有600万张,加上面值只有10元,因此总的发行金额只有6000万元。这在收藏市场中属于非常小的量,也必将引起人们的追捧。

  纪念钞是为重大题材发行具有纪念意义的钞票。纪念钞既可按面值参与市场流通,与一般纸币具有相同的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职能,又具有特定的纪念意义。在奥运纪念钞发行之前,我国曾发行过两套纪念钞。第一套纪念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钞”,面值为50元,共发行6000万张,另发行面值为150元的三连体5万张。

  2000年11月,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经国务院特批,中国人民银行又特别发行了“迎接新世纪纪念钞”,这是迄今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第一张塑料钞,且以纪念钞的方式发行。该钞面值为100元,共发行1000万张。另发行面值为200元的双连体10万张。

  由于此次奥运纪念钞发行量只有600万张,因此能在首日获得这枚纪念钞的人十分有限。从有关渠道获得的信息,上海市民想要能够与奥运纪念钞“零距离”,特别是从邮币卡市场上购买到这枚纪念钞,至少要在15天左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