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G8放松施压 人民币汇率回落

  “(对于汇率问题)老实说,我们德国人会希望再多加一句话。”7月9日,德国总理梅克尔在G8会议闭幕前,评论此前一天发表的公报时说,“汇率也应反映经济基本面。”

  除了梅克尔的这句评论,今年G8会议公报中关于汇率的部分有限,仅呼吁“有巨额经常帐户盈余的新兴国家,应该让货币有效升值”,但并没有指向具体的国家。

  舆论认为,相对于去年公报提到“整体而言新兴经济体需要放手让其有效汇价升值”,今年公报措辞有所不同,但含蓄地对人民币汇率提出了进一步升值的要求。

  作为协商解决西方工业八国问题而存在的G8会议,今年首次邀请了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国家参加。梅克尔表示,G8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讨论汇率问题,以及富国与开发中国家所受的影响。

  法国总统萨科齐8日在记者会上说,欧洲国家在汇率问题上看法一致。“(在货币议题上)各方共识是我前所未见的,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几乎一致认为,欧元汇率是个问题”,萨科齐在记者会上说。他先前已一再重申,欧元兑美元升值正损及欧洲出口。

  萨科齐也指出人民币汇率是个问题,希望放手让人民币对欧元升值。欧盟执行会主席巴索罗表示,希望看到人民币在汇率上的合作,尤其是对于欧元。

  中信银行市场分析处人士杨胜?认为,今天G8会议的重点在于经济下滑和全球通货膨胀的问题,油价飙升和粮食价格的居高不下是讨论的重点,而人民币汇率问题“与此前中美经济会谈一样,并没有此前估计的那样成为热点”。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9日发表的声明中没有如西方媒体预期那样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于会议重点之一粮价问题,胡锦涛反驳了“发展中大国责任论”,认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的发展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市场也反映了G8会议关于汇率方面“疲软”的表现。9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8632,低于前一日的6.8510元。交易员表示,早盘人民币兑美元低开51点,进一步回落至6.86之下。

  “市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落在6.5-5.5之间,目前汇率价格已经接近这个上限。”杨胜?表示,此前中信银行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全年升值10%,目前该行维持这个预期不变,而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将放缓。

  作为解决通货膨胀的重要手段,人民币升值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尽管通胀压力仍在,但高盛等投行认为6月的CPI将下降到7.1%,相比之下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影响正在引起监管层的重视。市场认为,中国国务院高层近期进行的调研显示,政府仍意在保持稳定和调控通胀,对企业运营的关注度有所提高,关注在政策调整中是否会适度降低人民币升值速度。

  一位中资银行金融市场部的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到相当高的点位和实体经济受到伤害两个原因,可能是G8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减压的原因。

  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的非美货币可能还会保持升速。9日人民币对欧元报10.7505,低于8日的10.7820;英镑和日元也较前一日升值。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