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港机工程内地扩张 抢占飞机维修大市场

  国内飞机维修市场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但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港机工程”)在四川的新布点或可破局。

  2008年7月2日,港机工程与四川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川航”)、厦门太古和四川海特高新(下称“海特高新”)签署了合资成立四川太古的协议,打造国内第一家以维修空客系列飞机为主的专业维修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的航空维修市场价值已达300亿美元,中国民航每年用于飞机维修的费用超过20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民航市场前景诱人,这意味着飞机维修市场同样潜力巨大。

  趁着市场尚在发育,抢滩布局,已是共识。

  进军四川

  港机工程是全球主要航空工程集团之一,隶属英资太古集团,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飞机维护、修理和大修中心之一,为全球7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外勤维修服务。

  7月8日,港机工程行政财务总经理胡雄光说:“新项目会着眼于国内国际市场,不仅会提供空客飞机的基地维修,还会提供机队管理服务,以后还会进行飞机零部件的制造。”

  据了解,港机工程位于四川的新飞机维修中心??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太谷”),总投资约为10-12亿元,各方投资比例为:港机工程40%、川航42%、厦门太古9%、海特高新9%。

  根据计划,四川太古将开展空客系列机型的飞机大修、改装、航线维修等相关业务。整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同时进行四架A340系列和四架A320系列飞机维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具备飞机深度维修能力的公司已经不能负荷市场需求,而且国际维修市场的定检机位也开始紧张,港机工程的四川太古项目一旦形成规模,将很快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四川太古不是港机工程试水内地飞机维修市场的第一站。早在1993年,港机工程便登陆厦门。1999年,又将触角伸到山东。先后成立了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太古”)和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太古”),包揽波音广体和窄体飞机的维修。时隔九年选择入川,港机工程的想法很明确。

  “选择四川,一是因为国家在大力开发西部地区,二是看中了这个地区,如成都、西安等地在航空方面的制造技术和人才。”胡雄光介绍,“合作伙伴川航的基地也在此,此前,川航的飞机都是外送维修,成本较高。”

  环球大蛋糕

  四川太古虽然位于中国西部,做的却是全球的生意。

  业内预测,在未来20年里,中国将需要3400架左右的飞机,这相应促生了庞大的飞机维修市场需求,其年均增长率达到6.8%。而目前全球空客飞机的大修工厂只有10家左右。

  胡雄光表示,对于港机工程来说,国内外的市场同样重要。由于港机工程与国外航空公司的业务关系密切,将国际业务带到四川太古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据他介绍,厦门太古和山东太古也在经营着国际业务。厦门太古主要进行波音广体飞机747的维修,而山东太古的业务则是针对波音的窄体飞机737、767等。

  “对于厦门太古和山东太古的表现公司很满意,”胡雄光坦言。其中,山东太古由于起步时间较晚,目前效应尚未凸现,但到2015年初,山东太古将会建成第五个机库。

  港机工程在厦门和山东的顺风顺水源自国内民航市场的繁荣。由于中国在飞机维修的价格、服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越来越多的外国航空公司也将飞机维修业务外包到中国。

  正因如此,港机工程近年来的业绩稳步攀升。据港机工程2007年年报显示,港机工程去年营业总额同比增长20.2%,达到46.19亿港元,营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8.4%,达到10亿港元。

  业内人士表示,四川太古建成后,港机工程在内地将覆盖波音、空客客机的国内国际维修业务,实力不容小视。不过,看中飞机维修市场这块大蛋糕的慧眼识珠者也大有人在,在港机工程的身后,国内外巨头已开始探路布局。

  目前,国航已与汉莎航空联手,成立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东航则与新加坡宇航合资成立了东方航空新加坡科技宇航;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则联姻波音公司,成立了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