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化不开的奥运情结: “一票难求”的纪念钞

  “真是一票难求啊!我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面对迎上前来的记者,冯先生宝贝似的双手捧着刚刚换到的纪念钞,一夜蹲守之苦此时早已被满心兴奋所代替。

  7月9日,由央行发行的10元面额奥运纪念钞开始在北京各大银行网点兑换。

  早上8点30分,中国银行总行大厦一层的营业厅门前已经聚集了数百名群众。记者看到,大厦外停着四五辆警车,大约有十几名警务人员和20多名大厦保安在帮助疏导人群和维持秩序。人们排队沿着临时拉起的彩色“引导带”缓缓地迂回前行,秩序井然。

  不少人告诉记者,得知今天兑换奥运钞的消息后,他们头天下午就到这里排队了。据了解,中行这家营业部总共500张的兑换量,到昨夜零时已经排满。而在承担发行兑换任务的77家中行网点中,多家网点排队人数都在百人以上,排队人数之众甚至超过了此前售卖奥运门票的盛况。

  “咱们中国头一次办奥运,很有纪念意义。我不搞收藏,但很希望拥有一张。”张女士的一番话表达了大多数百姓的奥运情结。

  据了解,之前的历届奥运会主办国都发行了奥运纪念品,但币类都只限于奥运贵金属纪念币,而我国央行此次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可说是世界首例,这更增添了人们对它的期待。

  但是,毕竟只有600万张的发行量,相对于13亿中国人口确实太少了。前来了解兑换情况的中行董事长肖钢告诉记者:“百年奥运,都想留个纪念,老百姓有这个热情也在情理之中。但纪念钞的发行数量是与国际奥组委经过几年的研究最终确定下来的,而不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由于数量的限制,只能排队,一人限换一张,先到先得。”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不少银行都采取措施防止“截流”。中行总行机关更是通过内部网下达文件,严禁本行员工到网点排队购钞。一位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我同时请好几个在银行工作的同学帮忙但连一张都没弄到,结果还是自己直接到这儿排队换着了。”

  为了保证此次兑换工作顺利完成,8日当晚,中行77家承担兑换发行任务的网点都通宵值班,维持现场秩序;保卫人员分成几组连夜对兑钞网点排队情况进行巡查;公安机关也派出巡警连夜巡查,协助工作。肖钢、李礼辉等行领导还亲自到北京分行营业网点了解纪念钞兑换工作准备情况,并现场部署指挥,直至当晚11时许。

  “今天早上7点我们的员工开始陆续就位。”中行总行大厦营业部经理王晓平介绍,“考虑到排队的人很多,并尽量减小对办理其他业务客户的影响,今天比平时提前了半小时营业”。

  在营业厅内,记者看到,总共12个窗口全部开放。按照一次放12个号的顺序,群众依次进入,从而保证每个人有一个窗口办理,速度很快。

  “前一阶段销售奥运门票为我们积累了经验,加上有序的组织和群众的理解,奥运纪念钞兑换工作总体很顺利。”肖钢说。

  截至7月9日上午8:50,中行承担兑换发行任务的77家网点全部顺利完成此次兑换任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