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蒋超良:5因素左右下半年企业利润增长

  7月9日,在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与中粮集团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的间隙,交行董事长蒋超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部分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但总体经济形势仍较好,银行下半年应可保持增长态势。


  近期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多家上市银行纷纷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带动银行股反弹。交行(601328.SH)尚未发布有关公告,而蒋超良也并未透露交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但当被问及上半年形势不错,下半年能否持续时,蒋超良表示乐观。

  受宏观调控持续从紧以及通胀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部分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使市场对银行的资产质量与盈利状况颇为关注,因目前国内银行主要的收入仍然依靠公司信贷业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768亿元,同比增长29.3%。但增速已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去年1-11月工业利润增速为36.7%,高于2006年全年的31.0%。

  谈到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的看法时,蒋超良认为,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将受到五重因素的考验,分别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税率下降、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利率政策的不确定性。

  从今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税率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提高,对出口型企业利润增长已构成很大的压力。一旦工业企业利润下滑迹象明显,将难免影响到银行的盈利表现,蒋超良认为这点值得关注。

  但总体而言,蒋超良表示,仍对下半年经济的增长保持乐观。

  此外,蒋超良还透露交行越南分行正在积极筹备中,并未受到越南金融局势动荡的影响。

  按照今年交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开设计划,交行将在亚太新兴市场和欧美地区开设1-2家海外分行。其中,亚太新兴市场中,交行将重点考虑越南和印度。目前,交行在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首尔、法兰克福和澳门设立了7家海外分行。

  但今年以来越南金融局势出现动荡,越南高达25.2%的通胀、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过多的外债规模,使这个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暴露明显。

  对此,蒋超良表示,越南经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市场放大了越南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越南已经开始逐步好转。因此,交行在越南河内开设分行的计划仍在进行中,此前,银监会已经批准了越南分行的开设申请。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超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