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智联招聘融资1.1亿美元扩张比创造营收还重要

  两投资方为seek.com和麦格理银行;战略投资方牢控70%股份

  

  网络招聘行业昨日出现了近年来最大数额的一项融资案。智联招聘公司获得了来自澳大利亚两家公司共计1.1亿美元的注资。这也是中国整个互联网行业近期较大规模的一次融资行为。

  智联招聘官方表示,两家投资方其中之一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招聘网站seek.com,它也是智联招聘原有的战略投资方;另一家为澳大利亚最大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

  已是第5轮融资

  之前的5月26日,智联招聘已透露这一融资案进程。当时,公司CFO周玮表示:“未来一周到两周内,智联招聘将完成新一轮总金额达1亿美元的融资。”

  这是智联招聘成立11年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资金。此前,它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1999年获得美国兰馨600万美元;2004年获得欧洲一家金融公司200多万美元;2005年6月,联想与宏?旗下风投对其注资1000万美元;2006年10月,seek.com投资2000万美元。

  至于此次seek.com与麦格理银行为何出手如此大方,智联招聘CEO刘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它们对智联招聘与所处的行业非常了解,很清楚这个时期,尤其今年采取什么力度去做。”

  智联招聘与seek.com合作两年,早已有信任基础。“而麦格理银行,多年以前曾经是seek.com的投资方,很了解网络招聘行业。”刘浩说。他坦陈,一年多来,公司一直呈现高速扩张,分支机构、员工数量正大幅增加,正处于高投入周期,而“这也是中国网络招聘行业整体所处的发展阶段”。

  本报获悉,智联招聘分公司数量目前已经超过22家,员工数量2400多名,其中,2007年增加了几乎50%。刘浩表示,公司扩张的背后,折射的是网络招聘业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甚至内陆市场的快速普及。

  战略投资方已控股70%

  不过,战略融资往往伴随着股权稀释,甚至导致公司独立运营权丧失。刘浩表示,公司运营的独立性是个“原则问题”,一丝也不能妥协。在与上述两大投资方谈判过程中,这也是智联招聘方面坚持的立场之一。

  而两家机构昨日也表示,他们将作为智联招聘“长期战略投资方”,协助其打造成为中国最强大的招聘网站。

  “它们更像产业资本。”刘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智联招聘与seek.com合作两年多,早已建立起信任。至于麦格理银行,由于它曾投资过seek.com,对网络招聘行业的前景有很深的理解。他透露,此前,国内外多家风投机构试图与智联招聘谈判,最后被谨慎拒绝。

  但智联招聘的股份也进一步被稀释了。凭借6000万美元,麦格理银行此次获得了大约30%的股权。而seek.com此前曾以2000万美元获得了智联招聘约25%的股份,此次4000多万美元到位后,其股权增至大约40%。

  “原有投资方退出,新的进来,我们形成了最合理的股东结构。”刘浩表示,如果股份太分散,运营上容易遭遇意见分歧,而一家机构股份过高,又会构成威胁。

  他认为“70%左右分在两家公司里,非常合理”。而这在他看来,也是公司相对国内竞争对手领先的关键所在。

  此前,中华英才网2005年曾作出“3年内将全部股权出售给Monster”的决定,业内人士说,2008年,其运营独立性,尤其是高管团队的稳定将面临诸多考验。

  新的投资方也会有退出机制。智联官方没有透露,不过刘浩昨日强调,尽管投资方的融资条件,并不要求公司何时必须上市,但公司或许能在2010年达成这一阶段性目标。

  不过,他补充说,这也只是公司对全球宏观经济考量之后的大致判断,目前并无具体时间表。

  “我们现在的最大任务是,快速扩张规模,它甚至比创造营收还要重要。”他说。

  51JOB公关发言人冯丽娟表示,智联招聘此次融资额度是较大,但这是以失去很多股权为代价的,目前网络招聘行业尚未出现以新模式取胜的企业,还都陷于价格竞争阶段。她仍认为51JOB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