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次贷危机如何影响《财富》500强排名?

   如果你只是关注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企业500强最新排名,你并不会看到太多的变化。沃尔玛第一、埃克森美孚第二,能源公司在前十中占据六席。通用汽车维持在前十,虽然它们的亏损正不断增大市值缩水。通用汽车的同行,同样正在亏损的福特汽车排名也只是下跌一位,目前在第十二位。

  但改变正在发生。

  “去年6月13日,在这一天,《财富》500强的世界发生了改变。因为整个金融市场最终从梦境中醒来。”《财富》杂志表示,金融公司将不得不面对5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利润下滑,其影响已经波及全球。

  2006年,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56家出现盈利减少,43家出现亏损;去年,数字变成是183家和57家。《财富》杂志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资金成本的上升影响到了企业融资成本,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

  “500强”还是“500大”?

  如果你是一家企业的股东,你可能只在乎这家公司是否赚钱,这和做榜单有很大的不同。

  连续两年的“老二”埃克森美孚在两年间总共赚到801亿美元,远远高于两年冠军沃尔玛的240亿美元。

  去年亏损达到387.32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依旧在最新的榜单中排名第九,只是下降4位。截至周一收盘,通用市值最近已经跌至58.48亿美元,只相当于排名第136位的微软公司的一个零头,后者的市值为2349.74亿美元。

  美国移动通信公司Sprint Nextel排名第176位,亏损却达到295.8亿美元,在亏损榜中紧随通用汽车排名第二。去年,全球500强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23.6万亿美元,同比上涨13%,而利润仅为1.6万亿美元,只上涨3.6%。

  银行业、美国企业受冲击

  在《财富》500强中,共有18家银行(商业银行或储蓄机构)排名前100位,与2006年持平,但整体盈利却从2006年的1825.01亿美元回落到1591.21亿美元。

  而在美国,有8家金融机构排名美国公司30强,其盈利水平也从2006年的1066.86亿美元回落到604.08亿美元。其中,美林位居金融机构亏损榜的首位,超过70亿美元。

  “在曾经兴盛的房地产市场中,美林是华尔街中激进的参与者,而当房地产市场在去年陷入困境时,其首席执行官Stan O’Neal因此丢掉工作。美林在去年10月进行了89亿美元的计提,因为那些与次贷相关资产的市场价值与它们原先想象的有很大差距。”《财富》杂志如此评论。

  虽然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高盛还维持着较高的盈利水平,但却难以掩盖整个金融行业的颓势。在《财富》杂志关于美国500强公司行业股本回报率的排名中,商业银行业以-25.1%在49个行业中排第44名。

  从一季度金融机构惊人的亏损金额和金融市场的动荡来看,情况仍没有变好。

  毫无疑问,在全球500强榜单中,美国企业依旧占据着统治地位,在前10位中占据5席,并继续占据前两位。

  前十五大美国公司的营业收入总和达到2.62万亿美元。但在最新《财富》500强名单中,美国公司为153家,为近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