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财富全球500强出炉 中国企业创历年最好成绩

  昨天,美国商业杂志《财富》最重量级的排行榜“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中国创造了历年最好成绩,联想等4家来自中国内地企业首次登上这个榜单,使得中国入围企业达到35户(包括内地企业26户、香港3户、台湾6户),其中19户为中央企业。

中国石化以1592.6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排名第16位,成为500强中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企业,此外,入围的中国企业的排名较去年也大幅提升。

  沃尔玛夺冠难掩美国颓势

  榜单显示,今年沃尔玛以3787.99亿美元年销售额蝉联榜首,埃克森美孚以3728.24亿元营业额紧随其后。

  从今年榜单来看,美国企业可谓风光不在。上榜公司数目从去年的162个下滑至153个,为10年来表现最差。其中,挣扎在信贷危机中的美国金融企业排名陡然下降,华盛顿互惠银行以及刚刚被美银并购的美国全国金融公司排名都下降了70名。美国消费品公司也受到影响,休闲服装零售商GAP公司和耐克公司甚至被挤出了榜单。

  作为老牌的经济强国,日本、法国、德国和英国分别有64家、39家、37家和34家企业上榜。

  “金砖四国”势头强劲

  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因为石油和钢铁业繁荣,多家公司进入500强。中国创造了历年最好成绩,入围企业达35户(包括内地企业26户、香港3户、台湾6户)。其他3国中,印度有7家企业榜上有名,而俄罗斯和巴西各占5家。

  如果以城市来统计,东京有47家上榜企业,名列第一。巴黎列第二25家,伦敦第三22家,而北京则以21家上榜企业跃居第四。

  中国企业全球话语权加大

  “中国创造了历年最好成绩,可见中国企业在全球的话语权正在逐渐加大。”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表示。他认为,这份榜单说明中国在崛起,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份额正在加大。他更是大胆预测,2010年国资委若将央企减少至80至100家,这些企业完全都可以进入世界500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策略部副主任程伟则认为,通过今年的榜单可以看出,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中资源型企业仍占多数,这部分央企依靠行业垄断参与进国际竞争中。此外,非行业垄断的、处于市场竞争活跃的工程建筑类企业逐渐增加了国际话语权。

  企业更看重盈利能力

  有意思的是,尽管“500强”的头衔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部分央企却并不看重。一家央企中层官员表示:“世界500强,最多是世界500大,我们并不在乎。”而中远集团一位人士也表示:“盈利能力才是竞争力的根本,对中国国有企业来说,重要的是一要成为真正的跨国企业,二要成为世界范围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中国企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联想在全球快速成长得到认可

  ■“新生”代表感言:

  联想相关人士表示,入围全球500强是对联想在全球快速成长的一个历史性的认可,联想对此感到非常骄傲。

  作为一家市场化的公司,联想经历了谋求生存,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国际化跨越等阶段的发展,成为世界500强是联想国际化策略有效实施的证明。目前,联想正在全力筹备29天后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希望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联想在全球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