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产油大省闹油荒 黑龙江民营加油站纷纷倒闭

  产油大省闹油荒

  黑龙江民营加油站纷纷倒闭

  本报记者 刘 丁 哈尔滨报道

  进入6、7月份,黑龙江省“三夏”农忙时节到来,再加上出现旱情,部分水田出现渴水,农用生产用柴油需求大幅度增加。

   在黑龙江省拜泉县任义加油站,记者看到排成长队的农用拖拉机,拉着一个个大油桶,排着号等待把油桶灌满。

  黑龙江所有的石油销售都统一由中石油的石油公司调配,目前省内1600个民营加油站很难从中石油的各级石油公司中买到油。

     “没油啊!现在要等上边通知。”7月10日,当《华夏时报》记者以当地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身份向中石油黑龙江省巴彦县石油公司李股长询问时,李股长在电话里如此回答。记者又以同样办法致电中石油黑龙江省宾县经销部的郭秀丽,得到的也是同样的答案。

  油荒袭击乡村

  “有的时候一等就是半宿,还有的时候要跑三四十里地到加油站,三天来回三趟却都加不到油。”拜泉县任义加油站,一位正在等待加油的农民在拖拉机上说。

   据统计,拜泉县任义加油站所覆盖的国富镇,耕地28万公顷,农用四轮车3500多台,大型运输车辆24台,小型运输车200多台,几乎都是加柴油。但任义加油站已经断油很久了。

   上个月农忙的时候,农民们排成长队来拉油,但是任义加油站由于长期断油,库存不足,造成农民哄抢,甚至大打出手。

   “石油公司不给我们油,买不到啊,现在基本是停业状态。”任义加油站的法人孙秀云大姐说。

   “也有一些民营的成品油批发企业,但他们也都没有油。”一位黑龙江的业内人士说。

   “现在唯一有油的地方是中石油下属的加油站,但太远了,来回路上又搭进去不少油。”一位开着拖拉机的国富镇农民抱怨说。距离国富镇最近的中石油下属加油站是50里以外的上升加油站,国家给国富镇调拨的每天两吨的抗旱救灾用油也是要从那里才能领到。

   中石油的加油站网络在农村有些薄弱,无法覆盖的地区就只能靠民营加油站补充。以黑龙江省拜泉县为例,总共有大小加油站21个,隶属于中石油的只有9个,并且其中有4个分布在县城里,也就是说,在乡村地区,能正常供油的隶属中石油的加油站仅有5个。其余的12个都是民营加油站补充,其中有10个分布在乡村。

   整个黑龙江省总共有加油站3000个左右,其中民营加油站有1600多个。

     黑龙江的民营加油站的前身大部分都是农村服务站,就是针对农民和乡村服务的。也就是说,黑龙江省这个产油大省的农民,目前面临一场突袭而来的油荒。

  民营加油站断炊

   虽然国家发改委2007年8月4日曾发布《关于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两大石油公司对系统内外成品油经营企业要一视同仁,不得对系统外企业停供、限供成品油”。

  但民营加油站依然无处买油,中石油各级石油公司的回答都是没有油。

     “现在从正规途径根本买不到油,有点能力的从灰色渠道买点油,但也都是高价买入,高价卖出,也无法跟中石油下属的加油站价格竞争,没能力的早已奄奄一息,濒临灭亡了。”黑龙江省海伦市乐业农机服务站的老板刘建国说。

   “2004年之前的效益还是不错的,每年能有二三十万的收益,也正是这样,许多人都纷纷投资搞加油站,大的还有投资1000多万的。”刘建国说。

  大多数民营加油站的命运是倒闭。黑龙江省海伦市原有的26个民营加油站中,有10个已经停止营业。黑龙江省巴彦县有13个民营加油站,现已经全部停业。黑龙江省阿城市19个民营加油站中,柴油已经全部告罄,其中10个已经全部停业。“黑龙江全省的民营加油站中,现在估计有一半以上都停业了。”

   “剩下的民营加油站也是勉强维持,再这样断油,他们也都撑不过一个月了。”黑龙江省巴彦县黑山农机加油站的老板赵德生说。

   世界石油网长期关注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专家白文博女士说:“中石油对外的说法是,它自己的炼油厂炼1吨油要赔3000元钱左右,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也是要赔2000元左右,所以,他们赔钱也只是供应给系统内的加油站,不愿意让自己赔钱供应给社会加油站,让民营加油站赚钱。”

  “所以,民营加油站的境地很艰难,这种市场情况下,加油站无法转手,而勉强维持就要承担税收以及其他各种费用,是亏损的状态。”

   “这种状况通过企业之间的协调恐怕很难解决,还应该由政府出面。”

正 方
反方
应该:商品经济社会就该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多建设民营加油站丰富了百姓的日常选择,也为百姓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出门更为便利。 不应该:目前,我国的国情还不能支持很多行业私有和民营化,尤其是国家经济命脉等行业。会给国家统筹管理上带来许多混乱和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