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李东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做优秀企业公民

TCL集团董事长
TCL集团董事长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及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这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作为企业家来说应该将企业家的责任和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

所谓企业家的责任是企业家创造利润回报股东的同时,也要为投资者、环境、社会以及各相关方负责任,可以说我们公司的宗旨涵盖了企业家责任的方方面面。

  (一)企业首先要承担企业本身应承担的责任,要推动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经济进步。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成为一个快速崛起在全球经济中越来越有影响的国家,作为中国人我也非常自豪。由于工作的性质,我这二十多年有很多机会到国外去,从国外这个社会和人民看法的变化可以看到中国在这过往30年的变化。当时我们到一些博物馆及著名地方去参观,那里有很多文字介绍包括韩文及日文但并没有中文,当时我非常不平衡,一个小小的韩国,他们都能顾及到他们人民的需要,但堂堂13亿人口的中国却没有这个地位,但现在却不一样了,在亚洲国家都可以使用人民币了,这就说明中国从一个弱国成为一个强国巨大的变化,那这个变化巨大核心点就是经济的强大。

  近五十年全球没有太大的战争,国家的竞争更多体现在经济的竞争,而经济竞争的主体是企业,一个国家在每一个主要产业里有多少个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成为你国家经济强大的标志。作为企业家来说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上才可以说话,这是非常结合实际的,企业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通过企业的良好经营为社会的经济进步做出贡献。

  今天我听到李军书记对在座企业家赞赏有佳,还愿意将贵阳这位“美女”嫁出去,那么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创造价值。

  (二)企业是一个经济组织,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要让员工在这个平台当中得到发展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们企业有将近六万名的员工连同家人就有十多万,那么企业如何在经营中让员工在企业平台当中实现自身发展和价值?我觉得这是企业应该尽的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企业都不能将自己的员工照顾好,那就很难去谈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推进环保。在近年,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过往30年的经济发展令我们感到不足和遗憾的一点就是中国经济的成长在环境代价付出方面太大,而且我们在大部分领域中走了欧美国家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这一点我非常有感触,当年飞利浦到贵州考察的时候,当时广州没有工业即没有污染,当时他说:“你们要保护好你们的环境,十年后不要被污染了”,这句话令我感触很深,所以企业在发展当中所透支的资源,因此在未来环保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企业家责无旁贷的有很大的责任。

  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应该主动承担社会公益的责任,我们的经济发展是不均衡的,社会目前收入不平衡但我也不同意一个观点就把中国企业家“贫富差距”说得比国外企业家更严重,但是中国社会贫富差异和社会文化等问题上还是有缺陷的,所以我觉得社会公益问题是未来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主动考虑积极回报社会,让企业家本人及企业本身积极回报社会,这是推动社会和谐、持续发展的重要点。

  下面我想说说《在国际视野下中国的责任》。

  作为中国最早的企业,TCL也是中国进入国际全球化的责任,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应对发达国家发展的壁垒,还要应对环境保护等规则的挑战,很多企业都将社会要求作为发展的前提条件,我们现在和国外企业合作正是由于我们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的措施,才能让我们在全球化的格局中把握先机。对于社会责任的认识我们也是经历了一段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对于社会责任的投资并不是简单的投入,不是成本的增加而是在良性循环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今天我国大力提倡“以人为本”,社会的责任必定会影响中国企业发展的因素,这也是考验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化的舞台中能否更好走下去的入场券。我相信在未来30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成为全球尊敬的企业,进入全球最具竞争力企业的行列,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们与我共同努力,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