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小心热钱抄A股的底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国际热钱正在加速涌入中国,在分享息差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无风险收益的同时,大跌后的A股市场也为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抄底机会。对于热钱的这种套利行为,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深陷次贷泥潭,而越南等新兴经济体又发生经济动荡之际,中国被国际热钱视为理想的避风港。
今年以来,流入中国的国际热钱猛增。截至5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飙升至1.8万亿美元,平均每个月增加外储53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每月380亿美元的增长速度,而这与热钱大量涌入不无关系。

  在目前我国仍实行严格外汇管制、资本项目下未开放的情况下,国际热钱主要是通过虚假外贸、FDI及地下钱庄三种途径流入中国。据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测算,5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达1.75万亿美元,数量相当惊人。

  热钱大量涌入中国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套利。在前两年中国股市与楼市火暴的时候,大量热钱流进了这两个市场。热钱一方面获得了中国资产价格暴涨所带来的丰厚收益;另一方面,又可以坐享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热钱的持续进入,对中国股市与楼市价格近两年的飙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是去年下半年后风云突变,中国股市楼市出现调整。与此同时,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部分国际热钱匆匆从中国撤回救急。不过,在美联储为应对次贷危机而频频降息的同时,中国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及抑制通胀而多次加息,中美息差开始倒挂,并不断拉大差距。尤其是2008年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在不断扩大的息差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下,国际热钱开始加速回流中国。此时,由于股市楼市持续调整,这次国际热钱选择了银行存款。

  这边厢国际热钱躺在银行里稳稳地收获着息差与汇率升值,那边厢A股市场在恐慌盘、割肉盘及基金不计成本抛盘的打压下持续大跌。自去年高点算起,上证综指本轮跌幅近60%。经过这轮罕见的大跌后,沪深300市盈率一度低于被视为成熟市场标志的美国标普500。尽管中国股市仍将面临来自国内、国际经济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但是无论是纵向或是横向比,A股市场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估值水平已趋合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以追求套利最大化为目标的国际热钱,绝不会放过这一绝佳的抄底机会。

  可以说,热钱已经站在抄底A股市场的门口。只不过,它们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一旦经济环境转好、货币政策出现松动迹象,热钱有可能会先知先觉地抄底A股市场。在前两年的熊市中,QFII的精确抄底行为就是一个先例。

  对于热钱的这种套利行为,是需要拿出对策的时候了。近期有关部门开始对企业结汇进行彻查,对热钱的围追堵截战役已经打响。而要从根本上增强我国抗热钱冲击能力,还在于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不让其有机可乘。

  Observation

  首席观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