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筑巢记 一个江苏建筑公司的鸟巢成长之旅

  筑巢记

  一个江苏建筑公司的鸟巢成长之旅

  

  农民工邰书清很幸运,在自己参与建设的鸟巢??国家体育场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的彩排,而且作为奥运场馆建设的有功之臣,他的名字已经被刻在鸟巢的钢柱上。

  不仅如此,奥运会之后,邰书清要出席北京市的优秀职工授奖大会。对于邰书清和他所在的建筑公司来说,他们为鸟巢和奥运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而奥运会也给了他们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为鸟巢刷漆的“元老”级农民工

  邰书清是一个有着近20年工龄的“元老”级农民工,工种是油漆工。“农民工”这个称呼并没有让他不舒服,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儿子14岁,我问他,你嫌弃不嫌弃爸爸是一个农民工?他说是不是农民工没有关系。因为我在建设鸟巢,在同学面前,我儿子觉得很自豪。”

  虽然已经有近20年的油漆工经验,鸟巢工程还是让邰书清投入120%的精力。他说:“在建筑这一行,油漆工是最后一道工序,相当于给建筑物做最后一次美容。这道工序没做好,不仅要返工,别的工序也会受到影响。这一次是奥运会工程,更不能有什么闪失。”

  鸟巢零层的办公房、仓库、机房墙面粉刷的很大一部分工作量都是邰书清和他的小分队完成的。邰书清介绍,包括他在内的施工分队有40多个人,几年下来他们刷漆、打磨、刷涂料的鸟巢墙面、地面估计总量有10多万平方米。

  在鸟巢内干活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质量要求很高,第二个就是工程任务重、时间紧,穿插作业比较多,人员也比较多,这给邰书清他们施工带来困难。“比如我们在这刷墙,同时机电部可能还有一些管线没有到位,还要凿个洞、布个管,或者弱电设备在我们工作的位置要进行调试,这样刚刷好的墙面又被破坏了,有时一个地方特别是墙面,反反复复刷10多遍。有时候只能连夜赶。”

  虽然工作量庞大,邰书清没有怨言,他说:“中国申办一届奥运会很不容易,作为中国人很自豪。大家都有一股劲,觉得被一股力量推着,就是一定要把这个鸟巢建好,把奥运会开好。”

  鸟巢的新型建筑结构,建筑新材料、新工艺的大量投入使用,不仅让邰书清感到压力空前,也让整个建筑业获得一次学习进步的机会,无论是农民工还是管理人员,做完鸟巢后,更有信心接手国内其他的建筑项目。

  建筑新力量走出鸟巢

  今年41岁的张明亮与邰书清一样也来自江苏农村,都在金坛市唐王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凭着自己的努力,张明亮从普通的木工做到公司的项目经理。

  张明亮说:“鸟巢与其他工程相比,在建筑结构、施工工艺、使用的建筑材料方面有很大不同。比如我们做的鸟巢零层防水工程,由于鸟巢是钢结构的性质,钢热胀冷缩的幅度很大,最大可以达到200毫米,原来用的防水材料抗拉性、弹性不足,导致下雨后墙面、地面裂缝漏水。零层绝大多数是机房、变电所,一旦漏水,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选择新型的防水材料。”

  鸟巢贵宾接待室是唐王公司承揽的又一项重点工程,据介绍,国家领导人将在这里会见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贵宾接待室面积大约在80平方米左右,墙面和房顶使用了一种新型装饰材料,这种被工人们称为“盘子”的材料大小为400毫米×400毫米,方形,用陶瓷材料烧铸而成,外表面喷上了一层金箔,这层金箔很容易碰坏,施工时必须慎之又慎。

  唐王公司的项目经理李建国说,为了保护金箔,施工人员采用先进设备,在墙上打出棋盘一样的格子,然后工人按照棋盘上的经纬线所标示的位置再把“盘子”安装到到墙面上,误差不超过1毫米,材料表面的金箔也没有受到损伤。

  鸟巢6月份正式竣工后,李建国如释重负:“干完鸟巢工程,工人、管理人员以后到任何一个工地上接活、干活,心里面肯定是更有底了。因为鸟巢比其他项目的要求要高得多。”

  鸟巢之后

  参与鸟巢建设对邰书清和唐王公司总经理冯卫华都意味着一种荣誉,除此之外,鸟巢对二人则有着各自不同的意义。

  有关部门给邰书清发了鸟巢建设的纪念章,邰书清说:“他们说在鸟巢的钢柱上刻了我的名字。鸟巢的主干钢柱有24根,不是所有人的名字都可以刻下来,有贡献的名字才会刻在上面。奥运会开完,我可能还会参加北京市优秀职工的授奖大会。这几年公司里的、区里的、整个工地的荣誉称号我已经拿了三个。”

  而鸟巢带给冯卫华的唐王公司则是一面金灿灿的招牌。冯卫华说:“在鸟巢的装修项目上,我们可以说是最大的一支施工队。在这4年时间里,我们没有出现任何刑事案件,没有出现任何质量事故,没有给甲方拖任何后腿。所以甲方评价我们是一支强有力的突击队。”

  鸟巢的建筑总面积是25万平方米,唐王公司做了5万多平方米。鸟巢里有1/3的灯和16个楼梯,包括栏杆、扶手、地面安装制作都是唐王公司做的。

  张明亮介绍说:“有一个内部的说法,干鸟巢是不挣钱的,所有公司可能都在亏本,唐王公司的前提是只要工人的工资不亏欠,不赚钱我们也要做,因为参加奥运会鸟巢工程,可以打起公司的一块牌子,这就为以后承接其他工程铺平了道路。”

  实际上,鸟巢给唐王公司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差。冯卫华透露:“鸟巢对公司效益的带动作用很大。我们鸟巢项目去年和前年到现在为止完成总产值近3000万元,带给公司的利润去年在150万元左右,利润率还是不错的。”在此之前,唐王公司整个资金面不是太好,某些地方还拖欠了一部分工资;进入鸟巢后,唐王公司没有一个项目拖欠工程款、扣押工资或者打“白条”的。

  然而在鸟巢这块巨大的蛋糕上,唐王公司只是切下了其中的一小块。江苏省驻京办建筑业管理处主任谢挺表示,2007年江苏省进京施工企业已经达到400家,施工备案人员超过15万,在京施工量占到北京市2007年总施工量的1/10,但是大部分公司是建筑劳务企业,挣的主要是劳务收入,与“中”字头、“北”字头的建筑总包企业相比,创造利润的能力相差悬殊,主要靠粗放型的拼人工、拼时间甚至是拼承包价下浮等手段在市场中竞争,江苏建筑企业急需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

  唐王公司下一步准备南下承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装修工程;大部分农民工已经放假回家,而邰书清作为公司上千人中抽出的十余名幸运者之一,在奥运会期间将继续留在鸟巢保驾护航,应对工程方面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他的妻子和14岁的儿子将和他一起在北京度过热火朝天的8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邰书清 | 张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