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多产粮、产好粮” 四川省三台县农业恢复生产见闻

  新华网四川三台县7月14日电(记者 牛晓民)“现在全国都在帮我们灾区,大家都在大搞灾后重建,管着这些地,我就想管理好点,把田边地头都种满,多产粮也是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嘛。”三台县乐安镇卿家沟村12社的张德全一早就来到地里,管理玉米、追施秧肥。
记者看到,农田周边的玉米正要扬花,按照张德全的预算,全部地边再增种上一排玉米,至少能多收200多斤粮。

  地震灾害发生后,在三台县,农田里处处可以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平时不太在意产量的农民,纷纷通过进技术培训班、请“家教”等方式,努力提高粮食产量。

  “只有那么多地,也不能光靠国家扶持,所以要多学点技术,提高粮食的单产。”当听说镇上举办田间技术培训班,这个县建平镇老营村3社的杨义荣赶紧坐到了教室的前排。

  为了鼓足农民群众发展灾后粮食生产的士气,三台县充分利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扶贫工程等,对农民进行全方位技术培训。为整体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三台县通过建立大型粮食生产示范片50万亩,开展了玉米、水稻等大春作物栽培等技术示范。目前,三台县已开展各类培训40余期,10万人次农民主动参加了培训。

  三台县建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何兴丰介绍,现在县里的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推广农业节本高产增效技术,以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单位面积粮食产量。同时,组织群众实施田坎地埂开发利用的增粮工程,发动大家种植田坎豆,大搞花生、菜园地的围边玉米,努力扩大增种面积。

  杨义荣参加培训班后感觉收获颇丰。“真是没想到,原来种田还有这么多学问。种了一辈子地,总算搞明白了"科技兴农"的道理。”

  作为农业部确定的全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灾后的三台县进一步加强了对配方肥的生产和施肥技术指导。“在5个乡镇进行示范,全县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余万亩。”何兴丰说。

  稻瘟病防治、秧苗追肥、玉米虫害防治……作为粮食生产主体的广大农民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全力投入到大春田管工作中。“地震后,我们受了些损失。但今年粮食长势不错,我种的这些玉米粒又大、又实。”看着自己地里一株株结实饱满的玉米,建平镇老营村1社的刘宝瀛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德全 | 何兴丰 | 杨义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