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复兴 四川工业挺起脊梁

  复兴,四川工业挺起脊梁

  ??省经委抗震救灾在行动(三)

  6月23日,川大智胜深交所中小板成功挂牌,以14.75元/股发行价募集资金1.92亿元,成为“5?12”汶川大地震后我省第二家IPO上市企业。

  6月28日,受地震影响暂时停滞的长虹PDP项目后端模组件生产线投料试生产,“中国造”平板电视时代渐行渐近。

  来自省经委的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我省83%以上的规模以上受灾企业,已全部或部分恢复生产。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和雅安,其复产率分别达到95%、69%、75%、68%和85%。重灾区阿坝州,因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而一度全部停产的19户工业企业,业已开工运行。

  废墟之上,四川工业又挺起脊梁。

  复苏??

  要素保障,数以千计的企业恢复生产

  “本次地震对四川电网破坏之大,超过以往发生的任何一次灾害。”5月13日,省经委抗震救灾一号简报如此描述。简报中,来自阿坝、成都、德阳工业企业的伤亡人数,已达数百人之多。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地震共导致四川16280户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97.8亿元,其中重灾区成都等6市工业经济损失占全省工业经济损失的95.4%。

  不断刷新的受损数字,让四川工业处于外界瞩目的中心。

  灾情究竟如何?地震发生后,决策者在寻问、全国人民在关注。“必须第一时间摸清真实情况。”5月12日至13日,省经委数路人马相继离开成都,分赴各重灾区,除了协助当地抗震救灾工作,他们还有一项共同的使命,就是了解工业灾情和恢复生产可能,掌握企业需求。

  统计显示,短短一个月,省经委调研组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省级有关厅局一道,逐一跑遍了全省重灾区的2000多户工业企业,掌握了我省工业灾后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的第一手资料。

  每天,这些讯息随着省经委的“经济快报”,以最快的速度送抵北京和省领导手中。

  这一刻,来自省经委的力量还成为受灾企业的“娘家人”。一方面,他们积极协调建筑、安监等方面专家,对受损生产设备设施进行除险排危查隐患;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协调国土、环保、安监、金融等部门,及时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现有政策。

  灾情在扩大,可四川工业却已经开始复苏。

  这是让外界瞠目的四川速度:5月15日,震后第3天,省经委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省煤矿抗灾自救、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和电煤供应问题。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为保障灾后初期全省电力供应以及后来全省工业恢复重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5月23日,坐镇德阳的分管工业的省领导对全省工业恢复作出要求:优先确保生产救灾物资的企业,为企业生产提供电、油等要素保障的企业,以及大中型骨干企业恢复生产??在省经委协调下,煤、电、油、运等各种要素开始向企业汇集,数以千计的企业陆续恢复生产。

  于震后四川工业而言,5月26日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四川举行灾后首场恢复工业生产座谈会,会议宣布:除需重建的外,全省受灾工业企业一个月内恢复生产70%,两个月内恢复90%,三个月内基本全面恢复生产。这一天,人们听到了四川工业复兴的脚步声。

  思索??

  寻求最快恢复重建的道路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以工业强省为主导的发展战略,强调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震后,遭受重创的四川工业将走向何方?能否继续承担起“主导”的重责?各方媒体均以重墨给予猜想。

  此时,全省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省经委又一次承担起解决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责任。

  5月,成都,都江堰。省经委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已经连续十几个昼夜没有好好休息。白天,他们活跃在抗震救灾现场;晚上,已经疲惫至极的他们又陷入思考:支持企业灾后恢复重建,政府综合经济运行部门可以如何作为?

  震后十多天,当抗震救灾视线刚刚转入恢复生产的时候,一份由焦伟侠、宋伍生和唐浩、赵辉等人起草的《关于四川工业灾后恢复重建产业政策的建议》成功“出炉”。几天后,这份长达5000多字的《建议》被送往北京,成为相关政策制定的有力参考。

  与此同时,张玉山、杨松柏、杨自力等几位副主任,也组织相关处室,均从各自分工角度提出相关政策意见。在省经委重装处内,“7+3”产业的规划分工以及重装企业和资金方案的调整工作在抗震救灾期间顺利完成。

  不过,对庞大的工业机体而言,恢复重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地域、产业等差异能否充分考虑,都可能影响恢复重建的速度和效果。为此,根据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的要求,省经委第一时间明确原则:分类指导。

  6月5日起,由省领导领衔、省经委具体组织的一连4场片区座谈会,分别关注成德绵、川南、川东北、川西。

  会议进一步明晰了灾情:尽管受灾很重,但四川工业的基础和支撑仍在,加快发展仍然有可能并动力十足。

  会议探讨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路、原则和重点,以及分析灾后经济形势和市场的变化,要求:在完成全年工业增加值15%递增目标不动摇的前提下,受灾较轻的地区,加快对厂房、设备鉴定和安全生产验收,条件允许即刻开足马力生产;受灾较重但工业基础较好的成德绵地区,迅速制定并实施恢复生产方案,强化目标督查,用加快发展来尽可能挽回灾害损失;受灾较重且工业基础较弱的阿坝、广元等地,通过加大对当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投入,尽快恢复和提高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

  复兴??

  让灾难成为四川工业崛起的契机

  此次地震中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亿元的东方电气集团宣布:2010年5月12日,一座崭新的东方汽轮机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整个磷化工产业几乎全部“瘫痪”的龙蟒集团雄心勃勃:将重建与钛化工相配套的磷化工产业,力争在“十一五”末实现德阳地区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大企业大集团的快速恢复,成为四川工业复兴的“意象”。

  不仅如此,四川工业还要借机升级。

  6月18日,省政府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27场新闻发布会现场,省经委发言人透露,未来四川工业恢复重建将秉承“高标准、高质量”原则,使恢复重建过程成为全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一次契机;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发展。

  已经推出的“两个带动”工程,可望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利好:未来,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将坚持“精干主体、分离辅助”,改变传统经营生产方式,不断分离配套环节及特定的生产工艺,形成一批专业化配套中小企业,并进而支持中小企业进入大企业的供应网络??大企业大集团扮演的“参天大树”与中小企业汇集的“工业绿洲”,共同支撑未来四川工业兴起的“森林”。

  为了抓住转瞬即逝的恢复重建契机,省经委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争取补充资本金、政策性贷款贴息、国债贴息、设立重建专项基金、资本市场特别融资等政策;面对建材市场的巨大商机,为了使企业在恢复重建中少走弯路,省经委第一时间向企业提供各种需求和缺口信息……

  如今,一份四川工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已由省经委紧张拟定。四川工业的复兴之旅,昂然起航!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