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集体林权改革意见全文发布林业投融资改革推进

  孟斯硕 杨勇

  新华社14日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全文,要求推进林业投融资改革,并建立森林保险制度。这标志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

  根据《意见》,林地的承包期规定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林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以拥有经营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林地承包经营权人可采取多种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同时,国务院提出,金融机构要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信贷产品,拓宽林业融资渠道。

  据了解,2003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始在福建、江西、辽宁、浙江等省率先推进。目前全国有4个省份已完成林权制度主体改革,18个省的改革正在全面推开。在集体林权改革先行试点的几个省市,融资途径主要是利用林权抵押从银行贷款的模式。

  “目前,我国农业还处于比较原始的生产方式,生产主要是依靠政府的支持。这能够解决部分问题,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光有政府支持是不够的,要充分依靠市场资源,让农村生产管理方式适应市场制度体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所以建立市场化的投融资体系非常必要。”

  对于林业投融资体系的建立,赵锡军建议:一方面,林业需要更多地发展市场化的投资手段;另一方面,要提升我国林业目前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只有实现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依靠金融手段,才能真有有效地规避风险,促进林业投融资改革。

  我国现有集体林面积占全国林业总面积的57.55%,其中经济林和竹林分别占全国的90%以上,在中国林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总经济价值至少在2万亿元以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被提出来,并被认为是“中国第二次土地革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