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拿大次贷危机独善其身是表象?机构唱空频出

  蔡臻欣

  加拿大经济是倚仗着全球对资源的需求而“撑”起来的,虽不能说是虚假繁荣,但并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本国经济缺乏创新,使得加拿大正逐步失去未来的经济引擎动力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恐慌至今仍无任何平息迹象,但离这场风暴核心圈仅一步之遥的加拿大,却奇迹般地一枝独秀,无论宏观经济还是银行、房产等支柱行业都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多伦多证交所综合指数今年甚至一度屡创新高。

  独善其身的好日子究竟还能延续多久?加拿大许多经济和金融机构近期已给出自己的答案。不少专业分析人士警告说,尽管从表面数字看,加拿大近阶段的经济表现在西方工业国家中属于上乘,但这仅仅只是表象而已。

  缺乏创新是经济症结

  加拿大最大的智库??经济咨商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日前发表专项报告指出,加国经济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的弱点。虽然目前经济数据看起来还不错,但其实只是托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走高之福,真正的弱点却被掩盖了。事实上,加拿大真正的社会-经济表现(socio-economic performance)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却是在下滑的。

  经济咨商局主席戈登进一步分析说,加拿大经济是倚仗着全球对资源的需求而“撑”起来的,虽不能说是虚假繁荣,但并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戈登警告说,本国经济缺乏创新,使得加拿大正逐步失去未来的经济引擎动力。更令人遗憾的是,经济咨商局强调这个问题已经讲了很多年,可惜一直没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经济咨商局对17个发达国家的综合实力进行了比较,结果加拿大在6项指标中有5项落在排行榜的后半部分。例如,在总体经济排名方面,加拿大只能排第11位,而上世纪70年代可以排到第3位。再比如生产力表现(productivity performance),加拿大只能排到第15位。在技术革新这一项上,加拿大只排第13位。经济咨商局强调,在加拿大,技术研究成果无法成功转化为商品,这加剧了经济动力不足的情势。

  此外在环保方面,加拿大也在17个发达国家中排倒数第3。经济咨商局的报告指出,相对而言,加拿大平均每人制造的废弃物比其他国家都多。

  加拿大在排行榜上表现相对好的是教育和技术培训方面,排第2,仅次于芬兰。即便如此,加拿大的劳动大军中仍有40%缺乏“应付现代经济需求的基本语文技巧”。

  至于医疗方面,加拿大仅排第9。经济咨商局认为,随着儿童群体的糖尿病和肥胖症病例增加,加拿大可能第一次出现孩子的健康比父母还差的情况。

  两大银行看淡经济前景

  加拿大最大的银行皇家银行(RBC)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则直截了当指出,加拿大经济虽不会像美国经济那样在本年度萎缩,不过有很大可能停滞,预计今年其经济增长率仅为1.4%,但有望在2009年重获上扬。

  经济指标显示,在前3个月萎缩后,加拿大经济4月份适度反弹。皇家银行指出,虽然美国经济疲软对加拿大出口造成一定打击,但目前加拿大国内市场需求仍很稳定,这可以抵消出口增长乏力的影响。

  皇家银行同时警告说,今年加国的通货膨胀率将持续上升。不过有研究观点认为,通胀率2009年将保持在央行2%的控制目标内。

  另一家唱空加拿大经济的大机构道明银行(TD Bank)的一项最新经济研究报告称,未来2年内,加拿大人的财富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因此,这有可能限制加拿大人的消费能力并影响消费行业。

  道明银行预测,2009年加拿大人的消费开支增速将从今年初的约5%降至约2.6%。报告说:“过去2年中,加拿大的消费者就像是喝醉了酒的船员一样无所适从,因为日用品价格高涨导致大量财富流进了加拿大的银库。但是,未来2年加拿大的家庭财富增长必将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包括日用品价格逐渐稳定、房价降低以及失业率升高等。”

  道明银行最后预测,今年和2009年,加拿大包括通胀在内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2007年的5.9%分别降至4.1%和3.5%。

  由于受通胀的影响,2007年加拿大的实际GDP增长2.7%,道明银行分析认为,今年GDP增速将降至1%,2009年将略微回升至1.8%。

  低迷标本:安大略省

  安大略省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在加拿大素有“经济心脏”之称。最新出台的安省经济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省GDP比去年同期下滑了0.3%,是自200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第二次经济负增长。按经济学惯例,只要连续两个季度的GDP出现负增长,就可以称为经济衰退。换言之,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安省已经在通往衰退的路上了走了一半。

  今年年初以来,安省在经济上屡屡受挫。该省财政厅长邓肯表示,美国经济不景气和高昂的油价造成安省经济不容乐观。他承认,安省的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正面临非常艰难的困境,已有数以千计的工人失业。但他也表示,其他产业发展得相对不错,民众应当在困境中看到曙光。

  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师赖特日前称,安大略省经济“紧张中带着乐观”。皇家银行预测,加元升值和美国经济低迷将继续在整个2008年里影响加国的出口贸易。因此,今年全年安省的经济增速可能仅为0.7%,是自上世纪90年代加拿大陷入经济不景气以来,该省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

  蒙特利尔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加拿大央行最近出人意料地没有变动利率,仍将其维持在3%,这说明官方对经济形势仍持偏乐观态度。经济增长今年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恢复,明年如果原油价格回落、次贷危机影响趋平缓,那么加拿大经济增长有望迎来又一轮“较克制的”加速。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