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纺织出口困难 上调退税率可能性大增

  人民币持续升值压力下,出口退税率上调的预期越发强烈。继粘胶纤维出口退税将出现大幅调整的消息传出后,近日市场又预计大多数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将上调2个百分点、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4个百分点。并且有机构认为此朦胧利好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联合证券7月11日发布研究报告,6月份服装出口同比增速为负,出口退税率上调可能性大增。

  升值压力下不敢接单

  出口导向型行业今年面临着至少五大困难:持续升值的人民币,不断提高的银行利率,劳动力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疲软。

  说起下半年的行业发展,沿海地区一位纺织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对美国出口将进一步萎缩;其次是步步攀升的能源成本,石油价格一直坚挺,纺织原材料也一高再高,让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再次是人民币升值“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底”,导致很多企业不敢接单。

  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纺织全行业各项经营指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纺织工业全行业亏损面扩大到22.85%,工业总产值增速仅为17.27%,利润增速更是回落到8.3%,较之去年同期工业总产值23.95%和利润43.86%的增速明显放缓。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3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其中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低5.7个百分点;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

  调税呼声带来积极影响

  上调出口退税的预期引发二级市场纺织板块的走强,据悉此消息源自信息和工业化部发出的一份旨在解决当前纺织行业困境的意见函,该函建议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1%调至13%,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调至15%。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上调出口退税会提升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成本优势、推动其订单量的增加,对业绩有拉动作用。如果政策在7月底出台,外贸份额占比较大的孚日股份雅戈尔鲁泰A在2008年分别能够带来6.81%、4.73%、4.69%的净利润提升。2009年则有望推动相关公司的净利润比现有预测高出8%-14%左右。

  具体分析,中投证券研究员孔军认为,出口退税率回调1个百分点,则企业出口总额的1%的金额直接形成企业利润。2007年国内纺织服装的出口总额为1679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占七成,按照年初增长10%估算,2008年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可达到1847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总额可达1300亿美元左右。假如出口退税率回调2个百分点,则纺织行业利润总额将增加26亿美元,按照6.8的人民币汇率折算,企业利润将增加176.9亿元人民币。

  以此推算,相关受益上市公司有山东如意(002193)、鲁泰A(000726)、孚日股份(002083)、雅戈尔(600177)等。

  长期发展还需提高实力

  但是更多的声音认为,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并非解救纺织行业困局的首选良药。因为,更主要的问题在于贷款难导致的现金流紧张。

  中投证券认为,中国的纺织行业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纺织企业总共8万多家,中小企业为6.6万家。出口退税率上调,顶多能缓解一下纺织业面临的行业性压力。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还要靠自己,规模以上的企业基本面还是好的。目前纺织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民币升值幅度太大,很多企业不敢接国外订单,尤其不敢接大订单,因为拖得时间长,汇率变化更难把握。除此以外,纺织业还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

  事实上,纵览纺织业去年的财务报表,其高收益的取得,更多是靠股票投资。平安证券纺织服装业研究员区志航指出,2007年,纺织服装板块投资收益达到38.08亿元,同比增长了1078.89%,占纺织服装行业净利润的64.6%。2008年第一季度,纺织服装板块因投资收益同比下降82.77%,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28.69%,服装子行业净利润更是大幅下跌了42.21%。

  由此不难看出,要想解决行业性困局,提高自身能力,发展主营业务,在企业内部挖潜增效,提高产品的议价能力才是根本;上调出口退税率对纺织、服装、化纤以及纺织机械等上市公司股价短期会有利好,但长期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