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林权改革将惠及每一个人

  “传统的集体林权制度”事实上属于无责任产权体制,导致林权与经营权互相脱节。林权的“落地”,将为我们带来清新的空气和郁郁葱葱的锦绣山川。 ??鲁宁(媒体评论员)

  7月14日,新华社授权全文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同一天,“《意见》”的单行本和辅导读本出版发行。当晚的新闻联播,特意摘播了《意见》出台消息及《人民日报》为此专门刊发的社论。中央主要媒体和出版机构,用如此“高规格”处理《意见》的发布??很显然这事的分量非同一般。

  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读者,对“意见”的发布可能不以为然,森林、林业、林权这些事情离大城市生活很远。

  全国性的林权制度改革,最大的直接受益者当然是广大林农。但我要说的是,全国非林人口,包括所有的城市(镇)市民,也是直接和间接的受益者。道理很直白,集体林权一旦落实给全国的林农,乱砍滥伐将在最大程度上得到消除,林农营林积极性得到空前释放,若干年之后,中国自然生态环境因山清带动水绿而获得明显改善,是不是每个城市(镇)市民也将大受其益?

  林权首先指林产权,本质上仍归为财产所有权。说具体点,包括林木的种养权、收益权和处置权。建国后,中国宪法规定林权归国家或集体所有,除少量的国有林之外,全国95%以上的山林归农村社队集体所有。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浙江、福建等少数省份,乘农地大包干改革的东风,并受“分田单干”极大解放农业生产力之鼓舞,大胆推进“只做不说”的林权制度改革,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森林覆盖率原本排国内倒数末几位的浙江已实现全境郁郁葱葱。自2003年,浙、闽两省的森林覆盖率双双突破60%。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奇迹。

  改革的推进往往由点到面,进入新世纪,河南等十数个省相继跟进林产权制度改革,自2006年初夏,国务院终于在《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议》中,公开承认并充分肯定林权制度改革的成果,并在福建省召开“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高峰论坛”,为全国范围的林权制度创新造势。回到今次颁行《意见》,人们自可得出正确结论:这是山林的呼唤,是中国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意见》共分五章21条,通篇贯穿着增加森林覆盖率,改变自然生态环境,利于新农村建设,增加林农收益的清新气息。《意见》所主导的林权改革政策,在坚持集体林权性质不变(这是从国情出发的改革智慧)的前提下,将具象的林权譬如种养权、收益权、处置权一次性“渡让”给全体林农,使他们所实际拥有的权林一步到位。说得更直白些,林权改革就是在“分田”之后“分山林”,老爷子种(置)下的成片林木,儿孙们可以继承。

  多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植树造林,但效果始终与投入不成比例。若从产权制度??制度经济学理论找成因,很大因素在于林权不落实,由此带来有人种树而无人养树,乱砍滥伐没人心痛。在国内,不仅是乱砍滥伐,包括过度放牧,掠夺式开矿、挖煤、采油、抢夺水资源甚至于“三废”随意排放,以产权作分析工具,皆可从最早由英国人G?哈丁所揭示的“公地悲剧”中找到历史的投影。

  “传统的集体林权制度”事实上属于无责任产权体制,导致林权与经营权互相脱节,利益驱动的义务与收益分离。改革林权制度还利于林农,它所折射并主张的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让全国民众不仅从农地大包干带来的“餐桌丰富”中得到了持久的实惠,在民营经济大发展中更是受益多多。由此,林权的“落地”,将为我们带来清新的空气和郁郁葱葱的锦绣山川。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