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9月前广州五百强企业九成要组建工会

  本报讯(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史功汇)昨日下午,广州市总工会召开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工会组建工作会议。据悉,目前,在穗的324家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工会组建率仅为54%。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强调,在9月10日前,上述企业工会组建率必须达到90%以上。

  根据全国总工会的统计,把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驻广州的办事处等非法人机构都计算在内,查实处于正常营业的共有324家。目前,这些企业中,已建工会的有174家,组建率为54%,正在筹备建会的8家,未建会的141家,占43%。

  陈伟光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详细解释了组建工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介绍了市总工会促进组建工会的新举措,包括在写字楼组建工会联合会,招募工会组织员深入企业进行宣传等。

  不建工会“钉子户”多是台港资企业

  目前,在穗的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中,尚有141家未组建工会,有个别企业是拖延多年迟迟不肯组建工会的“钉子户”。陈伟光介绍,“钉子户”多为台资、港资企业,欧美企业较少。其中,一家总部设在天河区的大型连锁超市企业就拖延了三年都迟迟未组建工会。

  陈伟光分析,未组建工会的企业,多是担心建会后,要按工资总额2%拨交工会经费;但实际上这笔经费缴纳是经全国人大所通过的,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经费是用在会员身上和用于各级工会运作的,国家允许将这笔费用打入企业成本,不收取这部分支出的所得税,让利给企业。

  大型写字楼可建工会联合会

  据了解,在尚未建会的141家中,有相当部分是500强企业驻穗的办事处等非法人单位,员工人数较少,甚至达不到组建基层工会25人的基数。这些机构主要集中在天河区、越秀区的写字楼中。市总工会提出可以用组建工会联合会的方式来组建工会。

  一栋写字楼可以作为一个办公功能区,设立一家工会联合会,由街道工会或物业管理方作为牵头。

  市总工会将推出网上入会申请

  根据《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未组建工会的企业员工,可以提出组建工会的要求,也可以到当地的街镇工会入会。对此,陈伟光表示,对于一些未组建工会的企业,员工有组建诉求的,不久后可以通过市总工会网站提交申请,这将更有利于保密,提高工人组建工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