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可转换债券投资价值分析:转债转股价为何有高低

  上次我们谈了转债的回售条款,设立这个条款是对转债投资者的一种保护,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可以将转债卖给公司。转债还有个保护条款,就是转股价的修正条款,投资转债收益好不好,与转股价高低密切相关,今天,我们重点谈谈转股价的问题。


  转债的转股价很重要

  可转换债券是一种很特殊的债券,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功能。债券功能就是看作一个面值100元的纯粹债券,持有到期拿利息,但是,转债的利息一般都不高,这个收益低于目前5年期的存款利息。

  同时,转债又具有其他债券没有的股票功能,就是可以将债券转成股票,每个转债都对应一个股票,大多数投资者看重的是这个功能,因为转成股票有可能获得较高收益。转股能不能获得很好收益,最重要的因素是转股价,就是一张100元面值的债券以什么价格转成股票,比如,唐钢转债目前的转股价是20.8元,那么,一张债券可以换成4.8股唐钢股份的股票。转股价越低,转债的收益越好,转股价高还是低很重要。

  转股价是怎么确定的

  转债的转股价不是公司能随意制订的,有一个价格确定原则:转债初始转股价是公司发布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算术平均收盘价格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的交易均价的较高者。这样,转股价的高低与公司发行时机有很大关系。

  目前,沪深两市有13只转债在交易,不同时期发行的转债,转股价相差很大。比如,锡业转债(125960)是2007年5月9日发行的,当时锡业股份(000960)价格在29元至30元一线,因此,确定转股价为29.3元。此后,锡业股份价格大幅上涨,最高上涨到100元之上,以转股价计算上涨了3倍多,锡业转债的价格最高也上涨到400元。尽管此后锡业股份价格大跌,但由于转股价较低,至今转股还是有盈利的。锡业股份由于实施10股送2股分红,转股价修正为24.33元,以昨天27.08元股价计算,转股仍有盈利。

  唐钢转债(125709)情况不同,去年12月14日发行,正好股市处于高位,唐钢股份的价格也比较高,因此,确定的初始转股价为20.8元,比较高,现在股价大幅下跌至11.7元,转股自然要亏损。最高的是海马转债(125572),由于发行时股价很高,确定的转股价也高达18.33元,现在海马股份的股价只有5.58元,和转股价相比竟然相差3倍。

  转股价可以向下修正

  那么,转股价高高在上,投资转债是不是没办法赚钱了?

  并非如此,这就涉及转股价的修正条款??一个转债的保护条款。转股价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可以调整。一种正常的调整是:因分红或配股、增发引起的股份变动,转股价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海马股份前不久实施了10股派0.5元的分红方案,转股价也从18.33元调整为18.28元;锡业股份因为分红转股价由29.3元调整为24.33元;唐钢股份还有一个10股派4.25元转增6股的分红方案没有实施,一旦实施转股价也会相应下调。

  但是,这种调整因为股价也会除权意义并不大。转股价的修正条款就不同了,修正后转股价就能一步到位,大幅度降低,如恒源转债(110971)已经将转股价由50.88元修正为30.09元,昨天恒源煤电(600971)随着大盘一同大幅下跌,收盘价为28.4元,但是,和50.88元相比,30.09元的转股价相对比较容易赚钱。那么,转股价怎样才能大幅修正?我们下期再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