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汇改对外贸影响总体健康

  本报记者 卢铮

  汇改以来,我国外贸呈现出口增速回落、进口额增速加快的态势,外贸结构逐渐得以调整。专家指出,汇改以来人民币渐进升值,对我国外贸发展的影响总体上看是健康的。

  出口减速 进口加速

  为实现外贸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2005年以来,国家调整了与外贸相关的政策。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可以看作是因形势变化所作的政策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海关统计显示,2006年和2007年我国出口总额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2和1.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和接近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加速的态势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为21.9%,进口30.6%,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和上升12.4个百分点。

  不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外贸主要与经济周期性相关。贸易顺差与汇率关联性并不大,2005-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急剧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经济本身的周期性因素。

  “实际上即使作为一个长期维持顺差的国家而言,它的汇率也未必一定要面临非常强的升值压力。这很大程度上跟资本流动联系在一起。”高善文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指出,出口增速回落主要是外需放缓、国家对部分资源性产品出口征收资源税、调整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造成的;进口增速大幅升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际市场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急剧上涨。

  外贸结构优化

  从外贸结构看,自汇改以来,无论贸易方式、商品结构和地区结构方面都有所改善,贸易总体结构得以优化。

  从贸易方式看,2005年汇改以来,一般贸易方式比重持续上升,加工贸易增长明显放缓。“大进大出”的外贸发展模式得以改变。

  从出口产品构成上看,高善文指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汇率政策对出口结构变动具有明显作用。突出表现为,服装等低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基本上进入负增长的区间。“这与本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要素价格上升紧密联系。但中国复杂制成品的出口,比如铁路机械设备等领域出口增长仍然维持了非常高的增长率。”

  从各地区出口增长看,近几年我国东部地区出口有所放缓,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出口增长仍保持较高增速,西部地区出口所占比重也相应提高。“这说明,受到成本上升因素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加工出口产业出现了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李健说。

  升值侵蚀企业利润

  不容回避的是,20%的升值幅度正在侵蚀出口企业利润,目前一部分出口企业已经站在“生死线”上。据报道,目前出口大省浙江、广东等地工业经济在高速增长多年后,正呈现拐点。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企业利润率大幅下滑,面临生存困境。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大量热钱的流入,加大了输入型通胀压力。与此同时,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恶化了贸易条件,造成工业利润向境外流失,众多外贸加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专家指出,若今后对美元汇率年升值幅度超过10%,贸易加权汇率年升值超过6%的话,对出口的冲击可能会使许多企业难以消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表示,当前汇率调整的重点和目标不应是追求汇率水平充分市场化,而是应该尽快打破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较短时间内把汇率调整到一定水平,然后保持一段时期的稳定,这样假使美元触底反弹,也可以为人民币调整留出空间。

  20%的升值幅度使一部分出口企业已经站在“生死线”上。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