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慎提“以升值抑通胀”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半年多时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前所未有的“加速跑”,背后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是人民币升值被当成抵御中国高通胀的政策工具。不过,在全球资源价格高涨、美元贬值、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不宜夸大升值对抑制通胀的作用,更应该避免这种提法加重市场的单边升值预期。


  本币升值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通胀,对于这一点其实没有定论,其他国家的升值经历也并不能够验证这样的结论。例如,在日元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漫长升值历程中,在1985-1995年,日元升值虽然较快,但本国通货膨胀并没有表现出下降趋势,而是逐渐抬高,在1995年左右达到高峰,这与日本当时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内需有关。这说明,升值能否缓解一国通胀压力,不光受制于升值幅度和时间等因素,更主要还是取决于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流动性等情况。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汇改三年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超过20%(含汇改),仅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超过7%,这样的升值幅度不可谓不大。然而,这么大幅的升值对抑制通胀的效果却并不明显。在汇改后一两年里,统计数据显示出一个惊人的事实,升值并没有带来贸易条件(出口价格/进口价格)的优化,反而呈现出贸易条件逐年恶化。近一年多来,贸易条件更是从1降至0.9,即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远快于出口商品价格上涨,这就形成了现实的输入型通胀。

  为什么人民币升值不仅没有抑制通胀,还带来了输入型通胀呢?实际上这只是数据带来的错觉,人民币升值的确降低了进口价格,但这样的作用被美元大幅贬值带来的国际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所抵消。人民币升值恰好遭遇了全球高通胀的时代,抑制输入型通胀的作用被轻易“抹杀”了。

  而且,我国进口以原材料为主,由于油、电等资源价格尚未市场化,升值的作用更多影响的是财政补贴的多少,达不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作用。

  此外,中国是原材料消费大国,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增加进口,本身也会增加国际需求,抬高进口商品价格。以上因素决定,在目前国际背景下,升值对抑制通胀的作用可能没有预期中那么明显。治通胀还需要多种手段,不能仅靠升值。

  除此之外,“以升值抑通胀”的提法客观上加重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从去年底这一口号提出后,市场就自动把人民币2008年升值幅度的预期提高到10%左右。外部资金认定中国将会大幅度加快升值抑制通胀,利差加汇差两项无风险收益高达14%。今年以来外汇流入加快与此不无关系。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其中可能不乏博取人民币升值利益的“热钱”。外汇加快流入对于治理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都是不利的,也加重了央行的货币对冲压力。

  对于升值与抑制通胀的关系,其实周小川行长曾在今年3月进行过清楚的阐述,即升值本身理论上能够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但这并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动力和原因,最多只能看作是结果。因此,人民币升值仍是汇率改革过程中的现象,是为了建立市场化的汇率制度,更好地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如果仅仅为了抑制通胀而加快人民币升值,是与当初汇改初衷相违背的,也是难以长期持续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