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产品提价5%~15% 乐凯胶片“饮鸩止渴”

  继富士、柯达之后,乐凯胶片(600135,SH)也加入到涨价阵营中。昨日,乐凯胶片对外透露,为应对成本上涨压力,公司将双管齐下。一方面,乐凯胶卷将撤销旗下大连和温州两家子公司;另一方面,公司将于8月上调彩色相纸和彩色胶卷的价格,涨幅为5%~15%。

受此利好影响,市场反响积极,昨日乐凯胶片收于5.88元,涨幅高达7.89%。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乐凯胶片来说,此次提价前景如何,仍需接受市场检验。

  利润最高有望增加2500万元

  据乐凯胶片称,本次涨价主要是因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涨价后,乐凯今年利润总额有望增加1400万元~2500万元,而该公司2005年的利润总额也仅仅只有2454万元左右,换句话说,产品提价仅4个月,就有可能再造相当于2005年利润总额的业绩。

  对于提价,乐凯胶片董秘办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业务调整。但当记者询问“提价会不会影响销售?乐凯是否将销售的下滑计算在内”时,上述负责人却表示不便回答。记者再度询问1400万~2500万元的预增利润是如何计算得来时,该负责人以不能接受记者采访为由拒绝回答。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乐凯胶片主营业务收益并不容乐观。其2007年4748万元的利润总额中有近4200万元的投资收益,其实质业务利润仅为500多万元。而其2008年一季报更是显示,其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约98万元,比上年同期大降72.62%。

  分析人士指出,在数码产品的冲击下,乐凯胶片的主营业务已极度萎缩。现在产品再提价,销量会否下滑尚且是个问题,利润预增高达2500万元更有待研究。

  实际上,昨日的另一公告中也显示出乐凯胶片战线收缩的无奈之意:为降低费用,公司不得不退回扩张的步伐,将大连、温州子公司撤销。

  难挽行业整体前景黯淡颓势

  乐凯胶片目前主要业务是彩色相纸与彩色胶卷,其自四五年前起便多次公开表示数码产品发展对其冲击巨大,其彩色胶卷市场容量“急剧萎缩”,彩色相纸的市场需求总量也持续下滑。

  此外,乐凯胶片还表示,其主要原材料硝酸银价格持续大幅走高,给上市公司成本控制带来很大压力。据了解,2007年白银均价低于每吨300万元,而目前市场价格已经暴涨至每吨430万元,而乐凯胶片白银保守用量也接近30吨,仅此一项就给乐凯胶片带来3900万元的成本压力,对净利润已急剧下滑的上市公司来说并不是个小数字。

  乐凯胶片的困境只是行业黯淡前景的一个缩影。随着数码产品的越来越火,众多胶片业龙头企业早已纷纷亏损甚至转行。从今年5月开始,各大感光材料生产商就纷纷调价。5月21日,富士率先宣布涨价,将于7月起调高相纸等感光材料价格,涨幅达10%~20%。紧随其后,柯达、三菱、爱普生等企业均宣布旗下的相纸等感光产品涨价。据悉,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胶卷、相纸等感光产品生产企业的第二次集体涨价。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数码相机的兴起,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胶卷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都在急速萎缩。去年底与乐凯“分手”时,胶卷巨头柯达曾公开表示其传统影像市场已经由最初的2/3缩减到1/3。

  早在传统彩色相纸和胶卷垄断市场的2002年,乐凯胶片一年的净利润曾高达1.2亿元之多。此后的2003年,2004年还勉强维持在8000万元净利润的数据上,但随着数码时代的来临,2004年成了乐凯胶片最后的狂欢。

  2005年,乐凯胶片净利润同比暴跌5000多万元,一下降至了2200万元左右。尽管2006年小幅恢复到了2700万元,但如今乐凯胶片已深陷胶片产业“恶劣经营环境”中难以自拔。

  将投巨资研发太阳能电池背板

  乐凯胶片董事长张建恒曾公开表示,在“十一五”期间,乐凯胶片将重点发展平板显示用涂布材料、太阳能电池背板薄膜、建筑和汽车用功能贴膜和数字影像产业等涂布材料。公司今年4月8日的公告也明确显示出了其转投新行业之心。

  在投资公告中,乐凯胶片表示将投资4536万元巨资到两个月前新研发的太阳能电池背板生产线项目上,建设期约为1年。乐凯胶片预计,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年利润总额1751万元。

  针对乐凯太阳能项目,中原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潘杭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多晶硅、单晶硅等太阳能产业主要环节的技术、产能等瓶颈尚未真正打开,太阳能电池背板的发展受整个产业发展的制约,其投资前景尚无定论。

  此外,乐凯胶片3年战略计划显示,乐凯胶片计划用3年将非感光材料业务的比重提升到总业务量的50%之上,而2008年的投资额度也确定为5000万元。可见,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已成为乐凯胶片的一根“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