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航大买飞机强化国际航线赌奥运后市场

  昨天,中国国航发布公告披露,7月15日,公司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国航及国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与波音公司签订飞机购买协议,向波音公司购买15架波音777飞机和30架波音737飞机。加上此前国航董事会于今年6月26日批准的向空客购买20架A330系列飞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国航购买的飞机目录价格已超过100亿美元。


  大手笔购机

  国航在昨天发布的公告中透露,此次向波音公司订购了15架波音777飞机和30架波音737飞机,飞机的基本价格包括机身、附加部件及引擎价格。波音飞机的基本价格合计约为63亿美元,实际飞机价格需按公式计算后予以调升。这45架波音飞机计划于2011年初至2015年分批交付给国航。

  公告披露,如果不考虑国航可能根据市场状况及机龄而作出调整的影响,按年度可用吨公里计算,此次订购的波音飞机将使国航运力在2007年的可用吨公里基础上增长大约35%,并将主要用于巩固北京作为运输枢纽的地位,增加从北京起飞的多条主要国内航线及国际航线班次。

  在半个多月前的6月26日,国航在第十三次董事会上刚刚审议批准公司与空客公司签订飞机购买协议。根据协议,国航向空客购买20

  架A330系列飞机,飞机的基本价格包括机身、附加部件及引擎价格,合计约为38.21亿美元。这20架飞机计划于2011年至2014年分批交付给国航。国航当时透露,此次交易将使公司运力增长约16.5%,所购飞机也是主要用于巩固北京的交通枢纽地位,提高以北京为出发点的多条国内和国际航线的航班频率。

  着眼奥运后

  对于国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大规模购买飞机,国航董秘黄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公司根据谈判进展而做的适时信息披露,并不是刻意的安排。他同时透露,上述飞机的引进均安排在2011年之后,这也符合国航对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航空市场的预期。

  国航一位高层此前在决定引进波音787飞机时曾透露,根据国航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分析,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可能

  出现下滑,因此国航决定引进波音787,计划在奥运会之后投放到国际航线上,以便以国际航线的收入来弥补国内航线的业务下滑。黄斌表示,国航此次购买波音777和空客A330,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黄斌透露,国航购买多少飞机、选择何种机型,是根据未来的航线网络安排和机队结构规划来做决定的。除了对奥运会后航空市场的预期之外,国航这两次购买飞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用波音777和空客A330来逐步替换目前仍在服役的波音757,同时保持运力的适度增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专家称,国航的波音757主要集中在国航西南公司,国航此次宣布引进波音777和空客A330,除了要替代波音757之外,可能还要逐步替代飞东南亚、温哥华等国际航线的波音767。将来,国航的远程机队将主要由波音777、787、747以及空客A330组成。

  强化国际航线

  记者从波音公司了解到,国航此次引进波音777和空客A330,主要目的在于强化国际航线。

  波音中国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国航是在今年3月开始和波音公司洽谈购机事宜的。国航此次购买波音777时,选择的机型是777-300ER。此款飞机的航程在12000公里以上,满载旅客可达340人,是波音777系列飞机的最新型,座公里收入在同座级飞机中是最高的,用这种飞机飞国内航线非常“不划算”。国航目前拥有的波音777基本为777-200和777-300,待此次购买的15架777-300ER加入国航机队后,国航的远程机队将大大增强。

  这位人士还透露,国航另外订购的30架波音737均为737-800型飞机。该型飞机的航程在5000公里以内,国航可能把这批飞机全部投入到国内航线。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

  的一位专家表示,国航选择在此时大规模引进远程飞机,主要缘于其对未来市场的考量。虽然由于油价高企,许多航空公司的经营面临困难,一些公司有意推后了机队的引进,但波音、空客两大民机制造商的货源实际上是非常紧张的,以波音777为例,一架飞机的目录价格超过2亿美元,但即使是现在把现金交给波音公司,也要等上好几年才能拿到飞机。因此,航空公司提早下单,可以确保其在未来的几年中保持运力的持续增长。

  战略性出击

  国际航协(IATA)中国区首席代表张保建认为,国航此举是一次“战略性出击”。

  张保建解释说,航空公司采购飞机并非马上就要交钱拿货,买飞机需要一个过程,国航此次购买的45架飞机要从2011年才开始正式交付。在3年的时间里,整个航空业面临的境况是否还像现在这样困难是很难说的,“目前全球航空业的确面临不利的环境,油价高企,成本不断加大,全球已有至少25家航空公司提出破产和停业要求,但这样的环境毕竟是暂时的。国航是一家具有相当规模的国有航空公司,其生存能力和应对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中信建投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表示,大宗采购提前作计划是一个行业惯例。国航公告里提出的购买计划要到我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时才能真正执行,中间间隔的时间足以让这些飞机的价格再次上涨。到那时候,国航可能就会获益于这两次未雨绸缪的购买行动了。此外,就国航这两次购买飞机的意图来看,公司是根据未来国际航线增长的情况,拟加大国际航线的飞机投放量。虽然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商务出行在短期内还看不到大量恢复的“曙光”,但是在可以预计的将来,旅游出行复苏可期,所以国航提前做好准备可以令其更好地把握市场先机。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