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紧随南车集团北车集团搭建起上市平台

  陈姗姗

  随着南车集团A+H股上市工作的稳步推进,已经落后一步的北车集团上市工作也开始提速。

  昨天,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车股份”)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意味着,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下称“北车集团”)已经为上市搭建好平台。

  据了解,北车股份是由北车集团联合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总股本58亿股。 其中,北车集团持股99.01%,北车股份成立后,北车集团所有主营业务都进入北车股份,主要包括铁路机车车辆(含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工程机械、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相关部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修理和服务。

  北车集团是国内城轨交通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是中国唯一一个能够生产世界上所有牵引方式、所有车体材质的城轨车辆全类型、全品种企业。在首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立项中,北车集团就承担了轨道交通运输装备所有自主研发项目。目前,北车集团已经拥有中国机车车辆工业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覆盖国内90%以上开通城轨交通的城市。

  另外,依托在柴油机、电机电器等方面形成的技术优势,北车集团的产品和技术在风力发电、油田、港口、矿山电机、船用柴油机领域也确立了国内领先的地位。特别是在风电市场,北车制造的风电电机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份额。

  去年,北车集团的销售收入为295亿元,利润5亿元,总资产规模411亿元。 公司的发展目标是,第一步,三年再造一个北车,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第二步,四年时间再翻一番,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第三步,2020年前进入世界500强。

  最近,北车集团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南车集团的上市工作已经先行一步,其A股上市已经获得审批并已申请赴香港上市。不过,两者也不是完全重复竞争,南车集团的主营业务是高速客车,而北车集团则以货车和机头为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