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张江高科刘小龙:园区房企转型之路棋至中盘

  本报记者 田新杰

  谷奕伟日前走马上任张江高科(600895)总经理。这位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CFO,曾在美国KLA-Tencor半导体、德国Sud-Chemie等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担任要职,其高科技公司高管背景,成为张江高科本身转型的一个缩影。

  从传统的园区地产开发公司代表到园区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张江高科通过前两次资产注入,面临着转型过程中“二次创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估计这个转型整体上需要约5年的时间,2006年4月是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尤其是去年第二次几近集团整体上市的资产注入后,转型正棋至中盘。”日前,张江高科董事长刘小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园区地产公司转型

  《21世纪》:在转型过程中,张江高科怎样给自己定位?

  刘小龙:我们希望打造张江高科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绩效、机制、要素和环境,是国际通行的四个指标:世界一流园区必须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源地,走向产业高端,引领世界的产业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内生增长机制,能从创业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聚集了大量高端要素和专业要素;园区形成了适应新时代的机制体制,这种机制体制成为园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张江高科将从最初的房地产开发、土地批租传统园区开发公司,向高科技产业“孵化器”的角色转换。

  《21世纪》: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张江高科今后的主要收入来源将有哪些变化?

  刘小龙:目前张江高科的客户主要有三大类: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产业公司,生物医药开发和生产产业企业以及软件企业。

  张江高科主要做三件事情,主要赢利也由此而来。首先是为高科技企业提供空间解决方案的房地产专业营运商,不同行业企业的租赁物业要求不同,满足国内外的标准;第二是对园区企业进行综合配套服务,咨询、产业报告等等,降低其营运成本;第三则是对园区内企业,包括他们的上下游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其中,股权投资将有望成为张江高科业绩爆炸式增长的关键,我们判断股权投资最佳时间节点是在这些企业上市前一年左右。

  未来,公司房产销售收入与租金收入并驾齐驱,保证公司未来业绩稳定增长。产业投资即将进入收获期,如嘉世堂药业、万得信息、超日太阳能、四维约翰迅、浙江康德莱等拟于2008 年上市。而在房地产物业租赁之外的服务与投资,也将进一步提升物业本身的价值。

  二次创业

  《21世纪》:在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协作发展的过程中,张江高科实现了分批注入集团优质资产,尤其是第二次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是一个质的提升,目前进展如何?

  刘小龙:我们在今年4月获得了证监会关于公司配股申请的核准。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程序推进当中,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完成最终的配股及资产注入程序。

  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我们定位比喻为“金字塔”模式,金字塔底部是张江集团,主要为园区发展进行基础性的建设、环境建设和政府政策实施等;第二层则是各个基地公司,以产业类型为划分;顶部则是张江高科,直接与资本市场链接,集团公司为上市公司输送优质资产,“成熟一块注入一块”,有利于张江高科以最好的优质资产与资本市场对接。

  《21世纪》:完成集团资产主体上市后,上市公司面临的是一个更高基础上的新起点,对于这个二次创业的机遇,我们在资金投入方面主要将体现在哪里?

  刘小龙:实现“张江高科充分体现集团整体优势”需要有一个过程。从“金字塔”架构的推出到最终稳定发展,大约需要5年时间,这个周期开始于2006年4月。

  公司持有物业规模预计2010年将达到200万平方米左右。从各类物业资源的构成看,中高端物业比重将逐步上升。

  除了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投入外,公司将重点把资金投向对园区高科技企业扶持和投资方面。近年来,张江园区相继设立了20亿元规模的浦东新区风险投资引导资金、1亿元的东方惠金基金,此外还有10亿元的创投基金也在园区内运作。

  近两年,园区安排了6000万元专项资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担保服务。正在酝酿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融贷通”融资担保平台,以设立科技创业基金为基础,延伸出一系列融资配套服务,包括超短期资金融通和融资担保两项功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