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香蕉贸易成多哈回合谈判难点

  约30个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的贸易部长将于今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力争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未决问题上达成妥协。这次会议能否取得突破将决定多哈回合谈判能否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认为,香蕉贸易将成为此次贸易部长会议突破的难点问题之一。

  非加太国家享欧盟恩惠备受非议

  多年以来,欧盟因对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非加太)国家出口到欧盟的香蕉实施零关税优待而备受非议,并数次被心存不满的拉美国家和美国诉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在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时刻,作为农产品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香蕉贸易纠纷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可能会导致整个谈判再次无果而终。

  自1975年签署《洛美协定》以来,欧盟一直给予非加太国家单方面的贸易优惠。非加太国家97%的产品几乎可以免税进入欧盟市场,香蕉就属于其中之一。但这一优待并不适用于拉美国家,其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欧盟向拉美国家做出让步

  为了解开香蕉贸易的死结,确保本周贸易部长会议能够取得关键性进展,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准备接受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提出的折中方案,向拉美国家做出让步。

  根据拉米的方案,欧盟将逐步降低对拉美国家香蕉的进口关税,由目前的每吨176欧元降至2015年的每吨116欧元。同时,拉美国家应承诺,不再与欧盟对簿公堂,以换取低关税。

  非加太国家称“不可接受”

  对于折中方案,非加太国家反应强烈,拉美国家则持欢迎态度。非加太国家明确表示,欧盟同意削减拉美国家香蕉进口关税的做法“不可接受”,因为这将严重危及到他们的香蕉种植业,并对非加太国家经济产生消极影响。目前,欧盟市场上的香蕉有60%来自拉美,20%来自非加太地区,其余大部分属于自产自销。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7日警告说,拉美国家和非加太国家都必须接受拉米的折中方案,否则各方在热带农产品贸易问题上就不能达成协议,多哈回合谈判也无法取得进展。目前,拉美国家、非加太国家和欧盟正在就香蕉贸易纠纷展开密集磋商,试图在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谈前找到“利益交会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