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港股进入熊市 第三期金融股将成市场关注焦点

  温天纳

  香港股市步入7月下旬,仍然持续波动,市场期待内地宏调政策将在奥运会后调整,市况获得心理上的支持。亚太区股市在今次熊市中已经下跌33%,理论上已见超卖,距离底部应该不远,不过市场信心尚未恢复,短期股市仍波动。

  目前,港股已进入熊市第三期,现时恒指市盈率已跌至13倍,国指市盈率则约15至16倍,从长线角度去看,投资者应该趁7、8月中期业绩公布期间仔细观察企业的表现是否符合预期,金融类股票将会是市场关注的目标,内地保险及银行类股票将会是主角。下半年环球股市将会继续寻求低位平衡点,投资者应该仔细观察企业经营上的变化,从而作出投资决定。

  此外,香港上半年住宅落成量跌幅比较大,地产类股票较早前急挫,情况属超卖,目前市场供求情况应该可使地产股稍微缓和,不过,笔者预期下半年香港楼市因为上半年股市和经济发展逊色原因,只会横行。同时,市场一直盛传内地将会调整宏调的方向,如果成真,这应该对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和金融类股票带来一些短期的支撑。

  全球经济放缓,市场预期这将会削弱全球能源、谷物和金属需求,加上资金由商品转投股市,令商品市场上周风声鹤唳,相关商品价格暴挫逾一成。仔细观察数据趋势,笔者认为商品市场牛市有可能已经暂告一个段落,油价大泻是造成商品指数下滑的罪魁祸首之一,对整体股市来说,这应该是一件好事情。

  美国企业上季业绩数据好坏参半,不过市场受惠于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业绩胜预期,纾缓了市场对金融股盈利前景的部分忧虑,科技巨头国际商业机器(IBM)季度业绩也超预期。油价持续回落也是利好因素之一,刺激了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大升,是三个月来最大单周升幅。

  美国政府计划向两大房贷商房利美和房地美注资,同时美国证监会宣布限制沽空19只主要金融股的政策,以及标普金融股指数内大部分公司业绩都胜于市场预期,这些都刺激了金融股的上升,不过笔者认为升幅将不会持续。

  同时,并非所有企业业绩都是好的,美林证券、谷歌和微软业绩逊色,加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衍生工具有可能亏损扩大,这些情况也反映出市场的风险,倘若美国本周公布的地区银行业绩欠佳,将不利美股后市,从而影响港股的表现。另外,美国利率期货最新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10月加息的可能性升至超过六成,这将对香港市场带来负面的影响。

  (作者为交银国际控股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