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高官

伦敦金融城市长罗永成:借助伦敦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是关键

  陈达

  这是本报第三次专访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了。第678任的白乐威自称上百次访问中国,第679任市长史达德曾经在中国工作过五年时间,而这次到北京访问的伦敦金融城现任市长罗永成(David Lewis)则出生在中国香港。

  与中国越来越密切的联系,成了最近几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共同的特征。

  6月24日至7月8日,罗永成率领40余名英国金融及专业服务公司的高层代表团,对北京、上海、天津、长沙、厦门和香港等地进行访问。期间,罗永成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1947年出生于香港的罗永成,8岁后到英国接受教育,毕业于牛津大学,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在香港工作,从事公司理财和并购业务。

  在担任金融城市长之前,罗永成所在的诺顿罗斯是著名国际律师事务所,是最早在香港设立办公室的英国律师事务所。1997至2003年间,罗永成担任该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和主席。

  罗永成在来华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强调指出,英国的金融企业希望探寻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并力求实现双赢。而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中国行的重点,罗永成将大力推广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国,突出英国在并购领域的优势以及伦敦这一世界最大、最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在接受专访时,罗永成认为现在伦敦的房价已经下降,是包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及其他中国投资者去投资的好机会。

  在接受专访时,罗永成还表示,希望英国运动员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并且期待一场盛大的奥运开幕式。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是不是中投公司在伦敦设立代表处的最佳时机?

  罗永成:在我看来,没有好和坏的时候,一直都可以看成是好时机。伦敦的房价相比过去已经有所下降,另外,关键是伦敦有大量来自全球各地高技术的金融人才,有许多基金管理专业人员,这才是主权财富基金在伦敦这么多年的重要原因。现在和其他任何时候一样,伦敦向中投公司张开双臂。

  我想说,在对外国投资开放问题上,英国比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都要开放,我们欢迎主权财富基金。它们在伦敦已经超过50年了,比如科威特和文莱的主权财富基金,他们做得特别好。我们非常欢迎经合组织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指引规则,与我们提出的建议非常相似,我非常不理解有些国家对主权财富基金持保护主义的态度。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开设了代表处,你觉得它可以做什么,进行怎样的投资?

  罗永成:投资领域太多了,现在在伦敦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于地产,它们也借伦敦作为渠道去其他国家投资,有时候在欧洲,有时候会选择印度或者非洲。因此,主权财富基金没有必要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在伦敦市场。借助那些专业的资产管理人员和伦敦的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这是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能够适合伦敦那样的国际资本市场吗?

  罗永成:当然能,在伦敦有300多种语言在使用,有那么多不同国籍的人士在金融业工作,我不认为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什么不一样。

  《第一财经日报》:伦敦金融城在对待主权财富基金问题上,有哪些透明度方面的标准吗?

  罗永成:我们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资本的全球流动是全球化最重要的体现,这是个全球市场,如果你是保护主义者,你将丢掉市场份额。为什么伦敦现在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如此成功,除了优秀的专业人员之外,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相信自由贸易和竞争。如果回到过去相对封闭的日子,情况会变得糟糕。事实上,主权财富基金还是个新名词,不管怎么称呼,这类投资者其实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来自远东或者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者,最佳的投资所在地就是伦敦。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访问,有没有和中投公司达成怎样的承诺或者协议?

  罗永成:没有,我们只是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讨论,就像去年11月所进行的会谈一样。就我所知,他们正在对资产管理者投标进行评审,还没有完成。我想他们会宣布哪些幸运的资产管理者可以为他们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也看到其他中国金融机构在寻求到伦敦开设分支或者代表处,它们是否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获得执照?

  罗永成:我们在发放执照方面速度非常快,如果一家机构有良好的资产背景并且遵守规则,它将不会有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永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