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纸上百万终成真 宁波银行普通员工急着套现股票

   昨天一早,宁波中山东路上的宁波银行办公大楼内,工作人员一如往日地忙碌着。

  当时钟走到9点30分,深市一开盘,这幢大楼里的987人都可兑现他们的百万财富。

  昨天,宁波银行6.03亿元的限售股正式解禁。

此次解禁,宁波银行管理层的股份仅可解禁25%,受此限制的高管包括公司董事长陆华裕、行长俞凤英等10人,而普通员工则可以全部解禁。

  这是一场罕见的财富盛宴。2004年以1元购买的股票如今将获得十余倍的增值,这样的职工股超过3亿股,将由988位自然人分享,占到宁波银行员工总数的七成。如果他们将手中的股票全部卖出变现的话,将"批量生产"出91个千万富翁和896个百万富翁。

  有人戏称:"普通柜员都成百万富豪了,谁还在银行坐柜啊?"

  抛售股票的

  多为普通员工

  A先生是宁波银行一名中层管理干部。当外界在各自揣测宁波银行7成职工"一夜暴富"后的心情时,他则音调平稳地告诉记者:"我的心情很平静。"

  早上9点30分,宁波银行以9.31元开盘,股价大跌近9%。A先生顾自端起手中的茶杯,怡然自得地品味着普洱茶。

  A先生持有逾百万股宁波银行的股票。粗略计算,跟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相比,他的资金账户里的市值缩水了近100万元。

  100万元,对于出生在穷苦人家的A先生来说,在过去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对于现在身价上千万元的他来说,再也不会为之心惊肉跳了。

  去年7月19日,宁波银行上市那一天,股价涨至23.45元,他所持的逾100万股市值为2000多万元;但只有等到昨天,他抛出手中的筹码,才可以兑现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千万富翁"。

  "今天我一股也没抛。"A先生说。

  他解释说,9点30分那刻,他之所以能够气定神闲地坐在电脑前面,是因为自己根本没有要卖出股票的打算。"股价时时刻刻在波动,资金账户里的数字也是暂时的,我对它们不会过分在意。"

  "据我所知,宁波银行中高层里面,几乎没有人抛出手中的筹码。银行质地好不好,我们管理层心里最清楚。今天大量抛出股票交出筹码的应该以普通员工为主。"A先生说。

  "就在限售股解禁前几天,我的一些同事就在盘算着今天抛掉部分股票。他们做出抛股票的决定不是对自己公司没信心,而是确实有生活需要。不少人当初是贷款入股的,他们不想继续背负债务,所以就想把股票兑现然后还清贷款;还有部分同事,是借着股票兑现,然后买房、购车。"

  股价意外低开高走

  备受各方关注的宁波银行昨天大幅低开,投资者并不意外,毕竟它面临的是6.03亿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压力。

  令人意外的是,9.31元的开盘价竟是昨天的最低价,此后一路上扬,收盘价达到10.3元。从暴跌近9%到上涨0.98%,振幅近10%。

  "如果谁在开盘杀入的话,相当于吃到一个涨停板。"看着宁波银行昨天的走势,对错过这波行情,一些投资者流露出惋惜之情。

  "低开高走"的股价,给投资者带来的是怎样的信息?是宁波银行的员工们抛售热情并不高,抑或是现在的宁波银行股价偏低、引发机构新一轮抢筹?

  对遭遇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宁波银行,昨天晨会上,银河证券中河中路营业部工作人员们就其投资价值也同样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

  "连普通的柜台员工都有望兑现200多万元的现金,在我们看来,他们抛售的积极性肯定会很高,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程经理告诉记者,宁波银行限售解禁的压力太大了。

  但是股市投资往往"物极必反",于是又派生出一种观点:因为其员工一夜暴富神话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从逆向思维考虑,短线或有炒作机会,所以短线资金借机进入也不足为奇。

  昨天宁波银行一天4.13亿元的交易量,同比上周五1.23亿元的成交额放大了3倍多,尤其是开盘半小时其成交量大有赶超今年4月24日放出的3.61亿元巨量的势头。这样的巨额交易量,也证实了业内对短线资金可能大举进入的猜测。

  "早上我们对宁波银行股票的讨论仅仅是内部讨论,并没有在当天公开向投资者推荐。"程经理说,"在现在的弱势行情下,符合两个条件的股票我们都建议回避:一是面临大的解禁压力,二是股本结构比较松散。而宁波银行同时满足上述两大条件,投资的风险系数太大了。"

  实业资本

  从资本市场出逃?

  浙江利捷分析师孙皓昨天介意的是,宁波银行让七成员工成为百万富翁,而这些资金不是来源于企业自身的盈利增长,而是单纯地与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手中"抢夺资金"。"宁波银行去年7月19日上市以来至今,有多少股民能真正赚钱的?"

  翻看其股价走势,2007年7月19日上市当日开盘价为20.38元,然后经过一轮充分的换手之后机构资金又是一番"恶炒",到8月3日创出最高价32.16元。但之后便开始了单边下行之旅,直到昨天创出9.31元的新低。从最高价计算,最大跌幅达到67.9%,跌幅堪比中国石油

  看着股价下跌,持股等待解禁的投资者,心里固然痛楚:原本大可涨32倍的资产,现在不过涨了10倍,落差巨大。但是比起他们,最痛心的莫过于投资该股票的股民。

  "我身边就有很多在高位买入宁波银行并一路持有至今的散户投资者。"投资者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人持有的理由很简单:反正也套得深了,不忍心割肉。但是,如今这么巨大的跌幅还是出乎他们的意料。

  对宁波银行本身质地,银河证券程经理不置可否,他用了这么一组对比:宁波银行股价10元左右,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14元;同比,交通银行股价8元左右,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16元。"交通银行是全国性的,而宁波银行是区域性的,前者风险比后者要低得多。"

  "近10倍的回报,企业员工抛售所持股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孙皓指出,市场对宁波银行员工大量持股解禁的关注,归根究底是对目前仍然有大量实业资本急于从资本市场出逃的深切忧虑。

  百万富翁

  会不会坐银行柜台

  宁波银行在路演时曾表示,员工持股有利于激发高管、员工开拓业务、控制风险等多方面的积极性。董事长陆华裕更是表态,银行创下的很多优秀业绩,都与员工持股有关。

  如今,宁波银行从上到下激励的股权,除了10位高管,都可随时兑现,有人提问:今后的宁波银行还将依靠什么去继续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几千元的月薪对这些百万富人而言,显然已经不具备为之折腰的动力了。

  "激励股权完全兑现的话,员工的钱多了,工作没有动力,是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波教授告诉记者。

  "小非的上市其实没有这么可怕。"当周围充斥着对宁波银行员工大比例抛售股票的反对声音时,博友tiabnshang在网易股吧中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宁波银行的大股东多是民营企业,半数为上市公司,这些人都是金融界的高手,他们的解禁期要到2010年。而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只要他们联手把宁波银行做大做强了,他们的身价必然也会继续增长。"

  然而,即便大股东"做大做强"的愿望再坚决,没有了下属员工们的积极贯彻执行,恐怕也要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当员工最基础层面的需求已经得到了满足,他们的'欲望'也将随着经济条件的飞跃而发生改变;为了激励员工,管理层需要用新的愿景来激励员工,我们称之为'愿景领导'。"吴晓波指出,成功的"愿景领导"对领导层本身的素质要求也比较高。

  他说,同样股本结构分散的阿里巴巴,在企业上市后,其实也面临"员工暴富后企业如何激励"的问题,但是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就是典型的愿景领导,通过为员工描绘具体而又形象的辉煌前景,来凝聚员工的士气。(夏芬娟 黄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