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哈回合日内瓦:欧盟“让步”遭内外棒喝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并不希望欧盟在农业问题上再作让步

  陈达

  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小型部长级会议今天进入第三天。各成员方部长迄今已经阐述完各自的立场。尽管各方都一致表达了完成多哈回合的决心,然而其分歧犹存,立场依然针锋相对。

  目前,各方部长在WTO 7月10日公布的农业及非农产品谈判文件草案基础上进行谈判,各方将参加一系列多边和双边会谈,以期形成最终的结果,整个谈判将在26日结束。

  “积怨”非一日可以化解

  WTO总干事拉米昨天表示,此次部长级会议的核心任务是让各方在削减农产品及非农产品关税和补贴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些核心问题的谈判需要耐心和决心,目前看来这些谈判是可以达成主要成果的。

  他认为,目前全球食品、能源价格的高企和金融市场的动荡,都是推动各方行动的动力,而多哈回合的顺利结束将刺激全球经济增长。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陈泰锋博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这次小型部长级会议的期望值不能过高,我总体上还是悲观的??毕竟在多哈回合(2006年7月)搁浅、停滞以来的两年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积累了很多矛盾。这些矛盾非但没有化解,当前全球经济的复杂情况还将进一步加大多边谈判的难度。”

  但陈泰锋表示,此次小型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意义在于,多哈回合已经从“停滞”进入了“前进”状态,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愿意为了共同利益坐下来谈,这也显示了各方愿意妥协的立场。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昨天晚间发表声明称,现在并不是一个、两个甚至五个成员掌握着决定多哈回合达成成果的关键,众多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也应在谈判桌前发挥积极作用,只有它们也朝着共同的利益方向努力,谈判才能成功。

  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阐述了它们在发展需求上的关注,不过这些成员的关注点各不相同。WTO表示,一些发展中成员在保护其脆弱的农业及整体经济方面,需要显示出更大的灵活性,而有些成员则认为太大的灵活性将阻碍南南贸易的发展。

  中方:谈判案文仍有不平衡处

  出席此次小型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发言中阐述了中方的立场。他表示,多哈回合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国始终积极支持谈判早日成功。

  陈德铭指出,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现有谈判案文仍有一些不平衡之处。

  他强调,农业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必须切实解决发展中成员对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等的关注,在全球农产品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主要成员有能力并有义务大幅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非农谈判中也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通过谈判解决。

  陈泰锋告诉本报记者:“这表现了中国的一贯立场??积极参与、维护本国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WTO称,目前各成员并没有提出什么新的观点。从目前看,发展中成员在发言中普遍强调了发展目标的重要性,要求发达成员实质性削减农业补贴、降低贸易壁垒;美国、欧盟等发达成员则继续要求主要的发展中成员进一步开放市场。

  欧盟“让步”遭内外抨击

  在昨天的会议上,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提出,欧盟愿意将农产品关税降低60%,但前提是新兴经济体必须在工业品市场准入问题上作出更多让步。在先前的谈判中,欧盟仅同意将农产品关税降低54%。

  曼德尔森表示,54%的削减已“相当令人痛苦”了,现在60%的让步显示出了布鲁塞尔方面准备保证达成一项全球贸易协议的诚意。

  然而,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成员的高级官员给曼德尔森的提议泼了冷水,认为毫无新意。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小幅让步更多的是一种谈判策略。

  同时,曼德尔森也承受着欧盟成员国施加的压力,尤其是当前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并不希望欧盟在农业问题上再作让步。

  法国农业部长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称,没有欧盟成员国会接受曼德尔森提出的这一提议,欧盟将不会在农业贸易上再作让步。

  此外,就金额而言,欧盟是农业补贴最高的WTO成员。发展中成员要求其削减75%~85%的农业补贴。

  外界现在认为,尽管想在今年底之前结束多哈回合显得过于乐观,但26日的结果很可能是各方各退一步,因为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无法承担新的多边贸易体系“流产”的代价。

  陈泰锋表示,如果这次小型部长级会议失败,接下来WTO还是会斡旋各方,进行正式和非正式的双边及多边谈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陈泰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