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鲁冠球1500万建大型山核桃基地

  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叱咤风云20余年后,农民出身、农业起家的鲁冠球没有放弃老本行??通过林权流转方式,他在浙江临安斥资1500万元拿下2.2万亩林地,投资种植山核桃。据临安市林业局透露,全市经济林流转4万多亩,万向集团占了一半。

  1500万拿下2.2万亩经济林

  “鲁董对农民感情很深,万向集团发展这么多年,规模也上去了,所以他很想为农民多做点实事。”万向集团负责临安山核桃基地项目的杨主任告诉记者。

  2000年在临安市政府部门牵头下,万向集团出资1500万元和当地一家企业联手,在清凉峰镇拿下林权期限长达90年的2.2万亩林地,建立山核桃基地,万向集团拥有合资公司超过80%股份。

  由于山核桃属于经济林,效益高,农民大多舍不得转让。“临安市流转林地面积40多万亩,其中经济林仅有4万多亩。”临安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朱永军告诉记者,最后通过政府出面协调,万向集团同各乡镇、村签下合作协议,各方利益都得到保障,万向集团这才获得林权。

  尽管如此,转让出来的林地大部分并不是好地,荒地很多,为此,万向集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

  5年后进入全面盈利阶段

  山核桃基地采取 “企业+农户”合作经营模式,由集团派遣管理人员,而基地的抚育、除草、施肥等工作靠当地农民;设施设备、农药化肥等由集团提供,农民只提供劳动力。

  这样一来,一个山核桃基地就解决了当地4个乡镇4000多户农户的就业问题,实现了企业农户合作共赢的目的。据透露,目前,一些培育较好的、栽培较早的老基地已经开始产生效益,产品销往上海、浙江等各个地区,主要以礼品形式走中高档路线。

  但是,由于山核桃的培育周期很长,一般要十几年才能进入盛产期,所以已建立8年的山核桃基地大部分还没有产出,目前仍处在投入期,预计还要5年左右,才能进入全面盈利阶段。

  “这对每一个企业来说经营压力都很大,但集团公司还是很支持。”杨主任表示,为了提升山核桃的成长效率,公司从浙江林学院引进科学培育技术,以加快盛产期。

  或将纳入合作、联营方式

  4000多户农户也给山核桃基地带来了一个挑战,那就是人力成本压力,这也是基地目前最大的一块成本,并且近几年还在飞快上升。同2000年相比,现在平均一亩林地的劳动力成本已翻了一倍多。

  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是基地目前所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山核桃是临安最大的产业之一,大小企业多如牛毛,临安街头随处可见山核桃店铺。在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这种压力就更为显著。另外,“美国长寿果的进入,对我国山核桃的冲击也非常大。”杨主任说。

  2万多亩林地,光靠一家企业的力量还是不够的。据透露,万向集团下一步可能会考虑和其他企业合作、联营,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不过现在还没具体操作。

  “虽然我们还处于发展的艰难期,但我们的后劲很大,一旦到了盛产期,竞争优势就会明显体现出来,成本也就会降下来。”杨主任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