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友化工 以绿色管理塑可持续发展

  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三友化工及时调整战略部署,对公司的电、汽供应方式进行合理规划的同时,遵循科学发展观,开发建设碱渣、盐泥压滤及综合治理项目,逐步走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优化关联交易 构建公司绿色管理体系

  日前,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双方签订《电力供应协议》、《蒸汽供应协议》的定价原则,对电力和蒸汽供应价格进行了调整,同时调整的还有电力和蒸汽的供应方式。

  据悉,调整后公司股份公司系统将首先从唐山三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三友化工控股子公司)采购电及蒸汽,不足部分再向控股集团购买补充采购。三友热电公司投产早期产能较低,运行有波动,为保证纯碱系统的经济稳定运行早期向控股股东采购。企业自备电厂的电煤采购是市场化的,价格高,相应的发电成本高于网电,但由于电力部门给公司核定的网电供应量远远不够运营所需,还需从自备电厂采购一定的电力。以目前三友热电公司的产能,可满足股份公司系统80%以上的电力需求(包括氯碱公司所购网电),40%以上的蒸汽需求。

  三友化工的此次调整供应,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化工产业的电汽供应,一直是关联交易的重要内容,与国内某些公司千方百计为控股方输送利益不同,三友化工最终选择了在客观条件满足的前提下,将电汽供应转移到上市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可以极大地减少与控股股东间的关联交易,并将电汽成本上涨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小,这样的做法无疑竖起了一面对投资者负责、对上市公司负责的旗帜。

  三友化工董秘张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份公司系统与关联方之间的电、汽关联交易量大幅下降,是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负责,上市公司对投资者负责的信号,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三友化工控股股东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用心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才能实现企业与股东的双赢,控股方也才能最终实现利益最大化。

  绿化生产环节 图谋可持续发展

  张建华同时向记者透露,出于长远发展考虑,公司在减少关联方交易,打造绿色系统的同时,也将产业绿化作为工作的重点。目前公司提出的投资建设碱渣、盐泥压滤及综合治理项目议案,既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公司长期发展的纯碱生产排放碱渣占用大量土地无法处理的难题,又能通过循环经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张建华介绍说,公司目前纯碱生产能力已达200万吨/年,迄今为止,碱渣堆存量约2800万立方米,用于堆放废液废渣的碱渣场已占用土地3000余亩,先后建造的三个占地千亩渣场已停用一个,第二个尚有少量余量,现主要使用第三个。按照公司目前2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一个1000亩的渣场仅能用3年左右的时间。而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一方面难以大量征用土地建设渣场,另一方面,土地价格高涨,一个1000亩的渣场,仅征地费用就要上亿元。而建成碱渣场后,为防止环境污染,每年仍需投入较大的日常维护费用。碱渣长期自然堆存,不仅严重影响周边的生态环境,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的项目通过采取成熟可行的技术,对公司纯碱生产排放的蒸氨废液和废盐泥分别进行压滤处理,并将处理得到的碱渣和盐泥滤饼作为建设用工程土,上清液优先用于原盐、氯化钙生产,多余部分达标排海,含盐滤液返回制碱系统回收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碱渣长期堆放占有土地的氨碱法制碱难题,同时实现废渣回收、产业绿化。

  此次项目的建设,从经营理念上体现了企业的循环济经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从经营效率上扩大了企业的生产空间并且节省了碱渣的处理费用,从经营结构上实现了企业废物的有效利用,发展了绿色产业。同时,体现了三友化工的决策者作为企业领军人对社会、投资者以及化工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议案将在公司2008年7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提交审议。

  张建华最后对记者表示,三友化工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体制改革和项目建设,以绿色的管理机制和生产模式步入了企业发展的黄金阶段。冷静看待疑惑,积极面对挑战,心无旁骛地打造中国化工业巨擘。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