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防范热钱 资本流入管理仍需加强

  央行日前发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18088亿美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批热钱“访华”是我国外储急升的背后原因之一。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资本流入管理,平抑市场的过度反应,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汇率机制改革等争取时间。

  较大规模的热钱流入流出,对一国经济的影响和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目前,我国宏观经济面整体向好,经济总量庞大,国家对资本账户的监管也比较严格,在此情况下,热钱较难掀起太大风浪。但对于一些局域性的市场而言,尤其是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来去匆匆、逐利第一的热钱却很可能捣一些乱,在这些市场的上涨阶段添油加火,在回落阶段釜底抽薪,几倍仍至几十倍地放大市场波动性。因此,打击热钱的“偷渡”行为仍然是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银河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热钱流入已是不争的现实。除了在国内“主场”跟已经蜂拥而至的热钱斗智斗勇,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资本流入管理,“御敌于国门之外”。他说,从一定意义上讲,第二种办法更可取,但它对我国资本流入管理制度的要求也更高。

  据了解,我国对资本流入管理的基本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直接投资流入管理。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指导目录,立项审批后要对企业进行外资验资询证确认及外汇登记。二是证券投资流入管理。经过批准,发行H股的内地公司可以回购境外流通股票,上市筹集的外汇资金可以调回境内保留或结汇,也可以在境外进行保值运作。三是QFII制度。四是B股管理。目前B股市场已建立起包括对发行者、投资者、证券经营机构的管理为内容的管理制度框架。境外投资者的外币现钞不得进入B股保证金账户,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B股资金汇出入需进行国际收支申报。五是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资金应用于境内项目涉及的有关问题也有规可依。六是居民对外发行债券管理。发债资金要按照国家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其中商业票据只能用于贸易性周转,不得短贷长用等。

  此外,外债管理也是我国资本流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外债项下资金流出流入是我国资本流动的重要构成部分。据了解,国家对外债管理长期实行严格的数量控制,近年来开始逐渐采取一些间接调控手段。具体而言,国家确定中长期和年度外债规模,并合理安排外债的行业、地区、期限、币种结构,以保证足够的清偿能力;企业对外借款要进行外债的登记、开户、还本付息、结售汇、汇兑和账户管理;金融机构短期外债实行余额管理与控制等。

  专家表示,上述资本流入管理措施对防范热钱、净化国内外汇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就现有情况来看,其效果仍有待继续提高。目前,外汇资金大量流入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善,市场供求压力也没有根本减轻,因此,今后一段时期内,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资本流入管理。一方面,在国内信贷收紧、利率高企的情况下,加强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管理,加强经常项下资金流入的真实性审核,减少套利资金违规流入,配合从紧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的需要;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各类经济主体减持外汇资产、增加外币负债的动机不断强化,为防止市场主体的单个理性选择演变为集体非理性行为,有选择地采取资本流入管理措施有助于平抑市场的过度反应,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汇率机制市场等改革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