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开发商拖欠租金 众业主为“售后返租”所困

  本报记者 卢博林

  近日,读者孙小姐致电本报房地产投诉热线,反映自己在南山区国际市长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市长交流中心”)购房后返租给开发商,但却迟迟收不到租金的情况。

  开发商多次拖欠租金

  孙小姐告诉记者,2004年11月,她和亲戚小裴在市长交流中心各购买了一套房产。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他们还和开发商深圳市金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租赁合同,开发商承诺了10年的返租期,10年内每年支付给业主的租金为购房总款的8%。根据租赁合同约定,在合同签订后10天内,开发商一次性将前两年的租金提前付给业主,此后的租金每半年支付一次。2007年初,孙小姐把自己的房产卖掉了,但亲戚小裴的房产则一直是她在代为办理相关业务。

  2007年7月15日是开发商承诺支付小裴房产第一个半年租金的最后期限,但孙小姐却迟迟没有收到租金。经过十几次电话催收和五六次上门催收后,2007年9月14日她才收到租金22752.26元(按租赁合同约定的租金应为24790元)。第二次应付的租金,孙小姐在追要了近4个月后,才收到1万元。孙小姐说,每次打电话询问租赁部,对方都推说是公司资金困难,会尽量安排。对此,孙小姐十分无奈,银行的贷款每个月都要偿还,但预期收益却难以实现。

  欠租涉众多业主

  据记者了解,和孙小姐有同样遭遇的业主不在少数,在一家房地产专业网站的业主论坛里,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业主发帖的主题几乎有一半是和开发商拖欠租金相关的。很多业主都对开发商的行为表示愤慨,想联合其他业主将其告上法庭。网友郁晶香今年4月9日留言:“打电话就推来推去,理直气壮地说现在没钱,完全不把合同当回事。”网友sunnyblack在6月26日的留言是:“1月份到期的房租,现在还没付”。

  除了市长交流中心外,同为金晖集团下属企业开发的金晖大厦商铺和南贸市场也同样让诸多业主苦恼不已。网友7122964在7月14日留言:“我是南贸市场商铺的业主,与发展商签订了返租合同,现已有18个月拒付铺租了。”

  市场不景气造成欠租

  昨天上午,在物业管理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位于市长交流中心1516室的租赁部。在租赁部,记者见到金晖大厦两位业主前来追讨租金。她们说,自己购买了商铺近四年,第一期应付租金日期过去近半年了,仍未拿到属于自己的回报。在等候采访时,不时有业主打来电话追问租金何时可以付清。

  金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杜海宁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市场不景气,公司和某地产公司在宝安合作开发的一个商铺项目销售并不理想,该项目造成的资金积压高达几亿元,严重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因此无法按照合同规定时间支付租金。她说,公司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解决措施,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会首先照顾业主利益,即使不能按时支付租金,也会积极和业主沟通、协调。她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在金晖大厦尚有一层楼是自有物业,准备出售后将资金用于支付该大厦商铺业主的租金。至于其他楼盘的租金,目前集团旗下的金晖嘉柏酒店和金晖家居的经营情况都比较良好,只要宝安商铺项目的问题解决了,就不会再出现拖欠租金的情况。

  业主应主动维权

  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房地产专业律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兰天。兰天说,前几年,不少开发商以“售后返租”方式销售商品房和商铺。实际上,这是开发商的一种促销手段,以该方式出售的房产,一般价格都远高于同片区均价。开发商以高价售出房产,再将利润部分以租金形式返还给业主。

  根据业主提供的相关资料,兰天认为,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委托租赁合同是有效的,因此业主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履行合同的约定,按时支付租金。他建议,业主可以首先发出书面催告,要求开发商限期付清所拖欠的租金。如果开发商仍然拖欠租金,业主进一步可以采取的做法有两种:一是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支付拖欠的租金;一是起诉要求终止合同,并要求开发商付清所拖欠的租金及预期利益。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