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证监会空前力度检查基金销售 禁止高管随意发言

  证监会日前发布31号公告,宣布于9月至12月对基金销售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并提醒基金公司有20大风险点需要设置应急预案以维护稳定。

  证监会于去年10月曾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两个文件,初步建立起基金销售监管框架。

随着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去年基金市场疯狂扩张的情形不复存在,熊市中可能出现的基金巨量赎回、销售资金挪用等问题重新浮出水面。时隔近一年,证监会对基金销售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可及时疏导熊市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证监会在通知中多次提到基金销售机构要做好投资人告知、安抚工作。市场弱势运行中,基金的财富效应殆尽,去年下半年进场的新基民损失惨重,基民失望情绪弥漫。深化投资者教育的前提是规范基金销售行为。

  去年颁布指导意见旨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减少购买基金的盲目性,在市场行情发生转变以后进行现场检查则有维护稳定的意味。

  此次现场检查内容详尽,具体到检查宣传推介材料是否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词语。证监会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即将进行的现场检查包括9个方面,分别为资金安全保障、内部控制制度、总行或总部的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各分行或营业部的执行情况、信息管理平台、宣传推介材料、投资者教育、基金销售协议、数据报送。

  证监会还在公告中要求各基金销售机构维护稳定工作,对基金销售业务中的风险点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并制定或改进相应的应急预案和风险控制制度,必要时应当进行应急演练。证监会在《基金销售与信息系统应急预案风险点汇总》中指出20大风险点,例如巨额赎回、挪用销售资金、宣传推介材料误导性宣传、群体性事件等。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经接收到证监会现场检查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等核心人员对外讲话或博客内容引起市场波动、公司主办的基金论坛内容引起市场波动、其他形式的言论引起市场波动也被证监会列入20大风险点之中。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严查并禁止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等核心人员对外发布影响市场波动的言论,一旦发生应立即撤销并更正以消除影响。若是其他形式的言论引起市场波动,则要求基金公司或基金销售机构协助当地证监局查明言论来源并由基金管理公司向公众进行更正。

  此规定对于已谨慎发言的基金经理更如同封口令。不过有基金经理认为,该规定可令其如释重负。作为职业投资人,专心做好投资是最重要的工作,但由于时常需要配合基金销售,不得已需要在一些场合谈论市场,而言论同时又受到严格监管,自身感觉颇为矛盾。该基金经理希望以后可以专注投研,不再像娱乐人物般面对公众。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