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节能环保汽车、空调将享受消费税优惠政策

  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明确提高节能汽车、空调享受财税优惠

  袁场

  节能环保汽车、高效节能空调将有望逐渐成为“香饽饽”,因为国家将对其分别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和鼓励性财税政策。

  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草案)》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

强调要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实行鼓励消费者购买高效节能空调的财税政策。

  会议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能源供应紧张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我国能源消费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的状况仍然比较严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公共建筑、城市景观以及家庭用电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浪费现象,节约潜力很大。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必须把节油节电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由此,会议强调了六项关键举措。一要抓好汽车节油,严格执行车辆淘汰制度,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二要抓好锅炉节油;三要抓好电机系统节电;四要抓好空调节电,实行鼓励消费者购买高效节能空调的财税政策;五要抓好照明节电;六要抓好办公节能。

  “目前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亟须调整”,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税收研究所所长刘桓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汽车消费税率的最高标准应该提高,“从目前的20%提高到25%甚至更高有没有可能?”

  刘桓建议实行三个标准,分别为2.0升以下、2.0升至4.0升和4.0升以上。“目前各方面也在研究,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的基本方向是一致的,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显示会到什么程度。”

  他认为,国家调整相应的税收政策之后,对车市的影响“不会马上就有”,但是从长久看,这种政策可以改变人们的消费结构,“特别是中等收入以下的人,会将这些因素综合考虑之后再决定买什么车”,同时,也会使相当一部分人产生购买期待。

  “针对空调的财税政策也是这样,可以鼓励新技术的运用”,刘桓认为。

  昨天的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主要包括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每周少开一天车、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减少电梯使用、控制路灯和景观照明、普及使用节能产品、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夏季公务活动着便装、培养良好节约习惯等十项举措。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